我想说点啥

这些年走了很多地方,风景各有特色;喜欢的不多,讨厌的更少。而敦煌,就是喜欢的之一!
两年前逃课去了敦煌,这个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汇处,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的城市让我至今念念不忘,无奈没得什么文学细胞,也不知道可以写游记分享出来,一直等到现在,当我都把路上的故事忘得差不多的时候,动笔写下了这一段行程!
敦煌不仅有精美的莫高窟壁画和月牙泉沙泉共存的奇观,还有雅丹魔鬼城玉门关阳关、沙洲古城等景点所在;许多诗词歌赋都赋予敦煌一种苍凉感,所以敦煌在很多人脑海里都意味着荒无人烟的景象。但只有到了这里你才知道:戈壁、草原、沙漠、绿洲,西域三十六国、丝绸之路、各个古代文明沿途分布,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历史,都让人沉醉与此~
初识敦煌是在很早之前听过一首歌《月牙泉》,田震唱的那个版本,
当听到里面“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每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
天边映出月牙泉
每当驼铃声声掠过耳边
彷佛又回月牙泉”这几句歌词的时候,心中激动得不行,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亲自去看一下月牙泉到底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像歌词里说的这样美轮美奂。结果这一拖就从刚上高中拖到了上大学,幸好这一次勇敢了一把,逃课圆了自己一个梦~
敦煌的玩法主要是分短线和长线,短线就是莫高窟、月牙泉、阳关、沙洲夜市,一天时间既可以玩遍,长线主要是到雅丹魔鬼城玩,包车费用我来的时候是国庆前两天,400一辆车,当日来回,如果要看日落的话加钱,具体要和师傅协商,敦煌做雅丹线路包车的非常多,客栈、酒店老板也有资源,都会问你需要包车与否,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车的情况。
接下里,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神秘的地方~
先来一张最喜欢的月牙泉

路线规划

D1: 西安—言二有面—城墙—钟鼓夜景—金花大酒店
D2:西安站-敦煌站—党河风景—鸣沙山日落、滑沙、沙漠摩托—国际露营基地
D3:国际露营基地市区客栈—莫高窟数字中心—莫高窟—敦煌街道—百年曹家客栈
D4:鸣沙山小吃街—月牙泉—月牙泉博物馆—鸣沙山—敦煌博物馆—达记酱驴肉黄面馆—绿洲岛酒店—沙洲夜市
D5:敦煌—西安

行前准备

正常来说光是玩敦煌的话三四天时间就足够了,像衣服、洗漱用品这些凭自己所需带够就行。
特别需要准备的东西有三个:第一、现金。不要以为现在是移动支付时代,出门拿个手机就够了;在西北地区有些店家还是要收纸币,不接受微信支付宝付款,另外有些酒店没有闪住功能,而且这边的押金感觉都好高,一个普通的商务酒店一晚上收我三百押金,所以带一点现金在身上是很必须的事情。
第二、防沙面巾和唇膏。为什么会提到这个东西呢?因为血的教训,真的是流血教训!敦煌的湿度不及南方的三分之一,而且十月的天气白天依然是三十几度,加上天空通透,太阳直射,配合着带沙的大风,几分钟嘴唇就开裂了,严重的时候血都整出来。这一次过来幸好同伴手里有多的一支给我用,不然真是惨不忍睹。特别是到月牙泉、鸣沙山的时候,背了三瓶水进去,一会儿就喝干了。所以在多带水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还有纱巾也是必须的,骑自行车的都知道,那种套头的最好,可以把脖子也一起护住,不然风沙分分钟让你的补水产品白费,回去又得贴很久的面膜才补得回来了哟~
第三、厚衣服带一套。和青海一样,敦煌的白天虽然热得让人受不了,但早晚却会冷得怀疑人生,特别是你也想去露营或者看日出的情况下。个人建议带一件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在里面加一件毛绒小褂也行,记得我当时只穿了一套运动服,晚上看银河在鸣沙山顶抖得像蹦迪、、、、还有西宁的温差也大得吓人,如果你还要去看看黑马河日出啥的,就真心要注意了

注意之处

需要注意的地方主要也是三点:一、防晒,西北的太阳可不是开玩笑的,本来我在学校就是黑人级别的了,曾经一度认为我这种肤色已经黑到了极限值,没想到去了一趟敦煌回来后又黑了一圈,果然是不努力一把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能黑到哪一步。
二、防坑。景区宰客事件哪里都有,所以出门还是要多长个心眼。西北这边目前主要坑的在两点,一是包车这一块儿黑司机多,开到半路加钱的都有;二是景区买东西小心,有问了价格就不让你走这种
三、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很久就预订!莫高窟近年来能够让游客参观的窟越来越少,这也间接导致景区变得更加热门,我们是十一黄金周前三天过来的,就是为了避开高峰期,结果还是订不到当天的票,可见之火爆

行程花费

交通(全是普快,选择动车中转的话价格不一样)
西安—敦煌: 硬卧353元
敦煌—西安: 硬卧353元
敦煌住宿——国际露营基地套餐:354元(强烈推荐)
百年曹家客栈:140元
绿洲岛酒店:300元
门票花费——莫高窟:100元(学生票)
月牙泉:60元(学生票)
吃饭购物小交通等等花费—— 800元
合计:约2500元
景区小交通后面会详细说到~

拍摄装备及相关事项

我的设备:乐视手机 佳能卡片机
敦煌每年阴雨天气只有寥寥几天,所以不用担心天气问题。如果有条件,记得带上大光圈广角镜头和脚架,也可以租镜头用,我就是穷得没相机用,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家拍,可惜了,以后有条件买装备再来拍。敦煌的银河就挂在鸣沙山上,站在山顶感觉伸手就能摸到,星空美如画~
现身说法:敦煌鸣沙山风沙很大,有带镜头的更换时注意防沙。我拿着小卡片拍照的时候就听到周边几个老法师在吼:你怎么这么不小心,进沙了进沙了~

D1 西安的第一顿餐

西安作为北方城市,最出名的美味基本上都和面食挂钩,特别是在【白鹿原】播出之后,很多人看着里面的各种面食大呼流口水,这次既然和小伙伴约好了从这里出发,当然也要在这里美美的吃一顿再说。西安有很多网红店,动不动就百年老店三代单传啥的,说实话大多是找一些人来排队,营造出一种热闹非凡生意好到爆你给钱都吃不到这种感觉,但我却是一个不喜欢凑热闹的人,所以听从西安当地同学的意见找了一家不出名但环境味道都很赞的【言二有面】。
这家店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东大街中段以南的菊花园巷子里,距离钟楼鼓楼回民街、城墙都离得很近;交通也很便捷,乘坐公交203路、605路、611路等车到【端履门】站下车,顺着巷子右手边进去即可看到门店。
店铺面积不算大,一个小开间,可以直接看到最里面的厨房;但是卫生做得极好,算是面馆里少有的干净整洁,走的风格也是比较文艺,墙上的照片很有逼格。
面的种类就不一一介绍了,每家面馆也都有,这次吃的是【辣条子】,其实几年前第一次来西安的时候,我听到人家说来碗辣条子还觉得很惊讶,心想这边这么奢侈,辣条按碗卖?
辣条子吃着非常劲道,调料拌好后很香,肉块很大但是店家不太耿直,就一块儿肉,太抠了点。桌子上又辣椒和醋,可以自己添加,西安的辣椒辣度不行,可以放心的加!我还一人要了一碗蛋花汤,配合着吃美滋滋~

西安古城墙,玩的是个情怀

吃完饭之后商量了一下,钟鼓楼白天的确也没什么想去看的,天气也不是很好,天空都是惨白的颜色,就坐车到城墙这边看看了,毕竟西安城墙也是目前保存得最好的一个,不看可惜,顺路还可以看一下环城公园,南门这边的环城公园据说是最漂亮的~
西安城墙一共有四个门,数个登墙点,我过来这一块儿只是其中的一个,除了城墙还有南门广场、护城河、环城公园等可以游玩。交通很便捷,我从东大街过来乘坐公交46路车三个站就到了;其他地方过来的游客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到【永宁门】站下车,出来就是南门广场了;不过这里的设计有点坑,你要到旁边的公园玩还得原路返回进地铁站再从另外的口出来才可以。
城墙登城门票是54元,学生证半价27元,西安所有城墙登城点都是统一这个价钱。城墙一圈是13.74公里,如果靠走路的话想走遍城墙还是有点远,不过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骑行,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享受,价格略贵,单人自行车40元可以骑两个小时。双人自行车没注意看,还有旅游观光车,绕西安城墙一圈,貌似是80元,非常不错。可以在这边顺着城墙走一段路过去就是碑林博物馆,可以安排在一天游玩。
城墙脚下的环城公园是免费的,景色话站对岸比较漂亮,树林之中透露出千年古城墙,韵味还是不错。进去后就是很普通了,有兴趣的可以逛一下,我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也进去逛了一下,里面主要是老年人下棋、跳广场舞,还设立了几个运动场所,男女老幼打羽毛球、乒乓球,一片和谐安详~
西安
秋景怡人,适合傍晚牵着爱人慢悠悠的闲逛~
不过政府为了怕有人玩水,用铁栏隔开了下到河边的路,这点比较遗憾,不然顺着护城河走感觉应该又会美很多

西安钟楼

如果你在西安问路人“商业中心在哪儿?”恐怕没几个人能说清楚,但如果你在西安问路人“城市中心在哪里?”那么答案就只有一个——钟楼!西安钟楼是中国目前遗留下来的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始建于明朝,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历史;位于整个城市的中心点,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在这里交汇,交通十分的便利,最快捷的是乘坐地铁二号线到钟楼站下车,通过地下盘道就可进入钟楼检票口。钟楼门票是三十五元一张,学生票十七元,建议买钟、鼓楼联票,只要五十元,算下来比较优惠(小提示
西安年卡可以免费游钟楼、鼓楼一次)钟楼每天限制进入人数为1000人,但只要不是黄金周这种节日,一般一整天下来也就四五百游客,所以不用担心进不去;登上钟楼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钟楼介绍碑,上面对钟楼的情况做了详细的讲解,右手边就是钟楼的标志——一口大铁钟,很多游客在这里合照,很有纪念意义;钟楼算下来也就两层楼,第一层里主要是陈列着编钟,下午二点后每半个小时还有一场编钟乐欣赏,很不错的节目,一定要安排好时间观赏到;二楼主要是陈列着介绍钟楼历史的文献和老照片,还有一些陶瓷的人偶,都是存放在玻璃柜里,想来都是珍藏品;围着二楼阳台走一圈,西安市的东西南北四条主街尽收眼底,远处的城墙也清晰可见,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钟楼旁边就是鼓楼,顺着地下通道走出去,在通过钟鼓楼广场即可到达,鼓楼旁边就是回民街,游览结束后步行几分钟即可品尝美食,十分的方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钟楼的夜景极其的美,但钟楼晚上是不能登楼的,所以白天登楼晚上过来欣赏夜景是最合理的。
西安

西安鼓楼

西安鼓楼景点位于西大街北院门街南端,也就是回民街口,钟鼓楼广场旁边。
鼓楼的交通很便捷,乘坐地铁二号线到【钟楼站】下车,顺着地下盘道回民街方向走出来,步行二百米即可到达。门票35元一位,建议买联票,钟楼加鼓楼一起五十元,比较划算。
西安鼓楼与钟楼是同时代的古建筑,却远远不如钟楼名气大。诚然,钟楼位于西安城市的最中心点,东西南北四条主街以这里为原点向四面延伸,地铁站也是在钟楼盘道下面,公交车站也是以钟楼为主,大型商城、超市也是围绕着钟楼,这些各方面的因素是钟楼的地位不断攀升,隐约有西安旅游第一景点的趋势。相反,旁边的鼓楼却一直平平淡淡,都是去回民街才看它一眼,想想鼓楼是多么悲剧,竟然沦落到靠着回民街的热度来让大家看自己一下。
事实上,鼓楼是我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的鼓楼中最大的一个,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个,台阶出来正对面就是吉尼斯记录世界最大鼓,旁边也是一排大鼓,每只鼓上面还写了一个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等一排过去都能看到,非常能为外国友人表现我国的传统文化。鼓楼分为两层,进去是一楼,里面摆放了收藏的各式鼓数十只,有少数民族的、国外的、汉族不同时期的等等。每天下午二点之后还有表演,狂野奔放的擂鼓表演大家不可错过,但是不要靠得太近哈,声音太大,而且连绵不绝,容易让人感到不适。二楼主要是明清民俗家具展览,基本都是红木家具,看上去价值不菲。
二楼阳台走廊可以对望钟楼,也可俯视回民街。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最近西安天气很差,雾霾爆表,白天过来看着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天,还是晚上来吧!而且鼓楼与钟楼一样,最美的时候就是晚上天刚黑的这一段时间,这个时候也是最适合拍照的,手机随手拍天空都是自然的蓝色,很好看!
鼓楼下来就是回民街,想必回民街大家都熟悉,美食一条街,所以说来鼓楼玩还用担心吃么?

西安金花大酒店

这次选择的酒店是【西安金花大酒店】,主要考虑的是400元左右的价位选在这里无论是交通还是位置、环境、牌子都算优势。事实证明西安金花大酒店不愧是香格里拉麾下的”陕西省第一家涉外酒店“,就算到如今西安遍地高星酒店的情况下,依然是外国友人们所钟爱的酒店之一,别的不说,我来入住的第二天,在早餐厅看到的就是大片的外国人,比中国住客都还要多一些,可见金花大酒店虽然已经三十多岁的高龄,却依旧坚挺在对外接待的一线上!
众所周知,西安是一个拥有7000年文明史和3100年建城史的超级古城,西安的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历史的味道,随便一条小巷子,如果去深究,都有历史故事发生在这里;所以说,来西安,玩的不是风景,而是这座城的历史!而”西安金花大酒店“作为一家三十多年历史的老店,算是见证了西安这座城的发展,对于一个怀旧的人来说,怎么能够错过这里呢?而且,金花大酒店是真的不错!
金花大酒店位于西安市碑林区长乐西路,旁边是西北工业大学、长乐公园等景区,风景优美,适合游玩;到西北轻工市场和康复路都只有一站路,购物非常方便,但是千万注意一点的就是:”这两个地方都特别喜欢乱喊价格,买东西对半砍价就可以了!“
酒店位于地铁【通化门站】B口旁边几十米远,在通化门这里乘坐地铁一号线可快速到达西安火车站、西安高铁站、城西客运站、城东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亦可到北大街、钟楼、鼓楼、回民街、大雁塔、兴庆宫园、青龙寺等各大知名景区,交通极其便捷。
很多人以为金花大酒店跟香格里拉没有关系了,其实不然,酒店依然属于”香格里拉“旗下,只是为了和新香格里拉酒店区分开来,才被成为——西安金华大酒店;当然,与新酒店比起来,这家店价格就要实惠太多了,基本上只有新店的一半。所以说性价比是很有力的!
西安金花大酒店
虽然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但酒店的装修和布局依然不算差,但是这全玻璃外墙看着有点晃眼睛,哈哈!
大厅环境很好,面积非常大,由于2006年又从新装修了一下,所以现在看着还是比较奢华的。前台办理入住的速度非常快,服务态度很好,不愧是经过多年积淀的老店,酒店文化非常不错。从进门到办好入住到房间,以及第二天用早餐,都能感受到酒店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一句话:到了这里,比回家还爽!工作人员真正的是把客人当成家人在对待。这个必须好评!
酒店押金五百,而且只能现金和信用卡,所以住客要备好现金在身上
西安金花大酒店
四十多平米的普通客房还是很少见的,首先从空间来说就让人感觉很大气,面积太小了会让人感觉到压抑。房间里打扫得很干净,地毯踩着更是舒服。
每个房间里都有一个休闲区,沙发质量不错,对于沙发控来说是很不错的一个配置

D2 敦煌站

其实准确的讲这应该算第三天,因为第二天是在火车上度过的。这次搭乘的是K367次列车从古都西安出发到的敦煌。从初中旅行开始就是首选火车,最高记录坐过51小时硬座,也买过二十几小时站票,所以这一次买的硬卧是没有一点感觉到疲累,反而很激动:未知的世界即将在眼前展开,等待我们去感知。
列车到达敦煌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了,考虑现在去景区玩的话时间安排上太匆忙,何况还带着行李,所以到敦煌的第一天下午的行程选择在市区随便转转,傍晚直接出发去“敦煌大漠国际露营基地”参加沙漠露营。说实话,虽然以前参加过几次露营活动。但是沙漠里面去从来没有露营过,内心的期待和激动可想而知。
露营基地的老板人很好,提前与我们电话联系好了,还亲自开车到火车站来接我们,由于列车晚点让人家又跑回去等了一段时间再开过来,实在是不好意思。路上为我们介绍敦煌的风土人情,根据我们的时间安排,又给我们介绍路线规划,十分的热情厚道。露营基地分为沙漠基地和市区住宿两部分,我们就把行李放在了位于月映路白马桥的客栈。
虽然进入甘肃境内的时候已经看到了全是黄土的窗外,但到了敦煌境内看到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和一排排风力发电机,依然会让人激动。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在火车上看到戈壁滩上日出的那种美好感觉,只想一直看着窗外,眼睛都不舍得眨上一下~
敦煌站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距离敦煌市区4.5公里,站房处于南侧既有国道与北侧线路站台之间下凹用地内,南向正对通往莫高窟的文化路口。是一个2006年才建设好的年轻车站。也是兰新铁路支线敦煌铁路终点,再往后就没有线路了。距离兰州站1133公里,这里也可以看出甘肃的狭长形状,一个省内城市到省会都有这么远。敦煌站隶属兰州铁路局管辖,不过目前没有行李托运功能,后期应该会完善相应服务。
敦煌站主体是二层楼站房结构,开通的线路不是很多,但由于可以丛西安或者兰州转车,连接外地也很方便。特别是现在开通的 敦煌—兰州 之间的丝绸之路号旅游专列,运行速度快一些不说,还特别的漂亮,车上餐车还有节目表演,非常的享受。敦煌市区貌似在我去的时候没有开通公交车,到敦煌车站的交通只能到敦煌市丝路怡苑大酒店门口,可以看到市区-敦煌火车站的客运巴士,五块还是几块钱来着,终点站下车即可。
敦煌站外观很漂亮,下火车后就能看到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出来后也能发现这座车站非常的干净,与西安站行成了鲜明的对比。
敦煌火车站
看惯了西安的烂天气,下车后看着这通透的天空,简直是幸福的享受。特别是西安老车站非常脏乱差,突然看到这么干净的一个火车站,鲜明对比。
车站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好,出站的时候工作人员都是很温柔的说“要关门了哈,快点出来哟!”而不是那种粗嗓子吼你“快点,关门了,在后面干什么!”对敦煌的第一好感就是从车站开始的。
沿途景色,戈壁滩的黄色主题也让人百看不厌
敦煌火车站
风车虽然透过车窗看着不是很大,但是之前在面前见过,实际上大得不行,一片叶子就需要一辆大卡车来拉
由于是国庆前两天,车站人并不是很多,站台都是空荡荡的
一出站台就看到这个宣传广告,有经济条件的可以去看一下,普通坐席的价格都是298元
敦煌火车站
车站外面遇到一只小狗狗,晒着太阳摆着造型等人拍照,惬意哟~

党河风情线

露营基地的“驼峰客栈“位于月映路白马大桥,这个地方处于党河风景线上,老板把车停下来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感到惊讶:想不到在极其干旱的敦煌,还有这么一条河景线。这种远处白云飘飘,黄山山丘,近处满眼绿色,悠闲生活。这种风景也是很少能见到的~
美丽的党河,这条雪山融水形成的河流,是灌溉滋养着敦煌的母亲河,在午后的阳光里波光粼粼,柔媚动人。远处是鸣沙山,近处却是宽阔大河,这种对比让人不得不感叹人世间很多事情都是奇迹,只有出来多走走才能都看到。顺着河边慢慢散步,享受这旖旎风光,但还是忍不住和同伴讲讲担忧:这样水波荡漾的美景来之不易,希望永远都存在,不要消失!
党河沿线很长,月映路白马大桥这里只是其中一个,但是论热闹程度是不如市区河岸的,要看敦煌夜景还得去市中心这边,沿河的风景很好,但是我没有好相机和脚架这些设备,只能自己看了,给大家说说感受啦,哈哈!
这边交通的话公交车貌似没有,但是打车不算贵,从火车站过来大概就是15块钱左右。不过下午的太阳晒着很厉害,小心晒伤,虽然黑成锅底了我也是用纱巾加墨镜把脸给盖住了,毕竟容易晒成煤炭哟
每个桥墩上都有一个舞女塑像,正面看上去很漂亮,不过我如果到对岸去看正面的话就拍不下来了,毕竟没有长焦
党河风情线
党河沿岸,每一块桥栏上都雕刻得这样图文并茂,有丝路风情,也有历代名人名言,可见城市文化还是很好的
每一个井盖上面都有图腾形象
党河边的垃圾桶,敦煌的垃圾桶都美得出乎你的想象,设计得很有艺术感,而且每一个垃圾桶外面干干净净。我相信你除开在敦煌,其他城市非常少见这一幕。
党河风情线
客栈就在桥头,位置非常好,远处的沙漠脚下就是露营基地,也就是鸣沙山的背面,月牙泉方向不一样

鸣沙山最美日落+滑沙+沙漠摩托

露营基地位于鸣沙山背面,这边是不需要门票的,不仅可以省一笔门票钱,而且这边没有开发,所以更加的原生态,至少你不会看到一群一群的旅行团,除了露营的基本就没人了。很安静,风景也赞,最棒的是看日落这边是最好的地点,要知道在月牙泉这边看日落的话前面有山挡着,视觉效果不是很好,但在这边呢前面是一马平川的平地,真正的可以看到太阳一点点的落下地平线,美得无法言语。交通的话没有公交车过来,所以适合自驾游,但如果预订了露营基地的套餐,不仅可以享受到烧烤火锅露营,基地还有车负责接送,非常方便。
过来的时候看到早到的小伙伴准备去沙山玩,就跟着他们一块儿上去。说实话,在这种沙山上行走,不如把鞋脱了跑;穿着鞋子容易进沙不说,还走一步退半步,爬山是吃力得不行,还好我年轻力壮,竟然第一个到达插红旗的终点,也算是小小的激动了一把;结果,还没激动几秒,老板他们骑着大摩托一口气就奔上来了,瞬间泪奔。去过沙坡头的都知道,这种沙漠摩托价格是很贵的,但是在这里,不需要一分钱,都是免费坐,而且老板他们个个都是大神,车技炫得不行,载着我们在沙山上各种奔,特别是从山顶加速俯冲下来这一下,就像在游乐园坐过山车一样刺激,还有就是顺着沙山刀锋冲过去,看着狂沙从脚下飞过,虽然有点害怕,但也玩了好几圈,爽得根本停不下来~下来后问店家才知道,原来基地配的摩托都是大排量,难怪感觉沙坡头那边的摩托跟这里比起来就是玩具车、遥控车~
还有滑沙,在其他地方滑沙是按次数算钱,但是这里随便玩,玩了后滑沙板还可以老板给你送上来,服务杠杠的~
鸣沙山
傍晚的沙漠,手机来一张
下坡的速度太快,没有抓拍到,只能上几张平缓地方的照片,依然酷炫啊~
帅得飞起,可惜自己不会玩
鸣沙山
从峰顶到谷底,90度坡度呼啸而下,摩托行走于如刀刃般的沙山锋刃上,你真的控制不住害怕会不会侧翻。因为恐惧,瞬间不受控制的尖叫,你以为心脏会跳出喉咙,其实,一切都在骑手的掌控里,你只需要坐好、不左右摇晃,抓住骑手衣服,如果实在太害怕,那就抱住骑手的腰。当然也有恐惧之下太用力的小伙子,抱得骑手腰疼,害得骑手忍不住:“兄弟,你轻点好不好。”
登顶的这一刻是非常快乐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这沙漠之中也是得到了体现~
滑沙板也是免费的,可以无限次滑沙,这点真心是极好的,不过我对于滑沙没有太多兴趣,也就没有看这边了,但是其他人还是玩得非常开心的。特别是同行中的一个小男孩,特别想玩,但是又害怕,那样子真是可爱极了
鸣沙山
坐摩托玩了一会儿,便开始看日落了。相对于月牙泉来说,这边的日落更美,因为月牙泉那边山是连绵起伏的,所以太阳下山时效果其实不是太好的。而这里就不存在了,我们站的位置就是整个鸣沙山脉最尾巴的地方,再往外就是一马平川,所以看日落的感觉是极好的。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敦煌大漠国际露营基地

西北之行最满意之一就是入住了“大漠国际露营基地”,真心不要太赞好吗?强烈推荐这个地方,大家可以过来试一下哟!五星好评给酒店毫无违和。在写点评之前我想先为店家鸣不平一下,我看了一下唯一的一个一分差评,这个人只写了一条点评,就给了大漠国际露营基地这家店一分差评,而且,亲身体验后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人明显故意黑,他说的问题完全不符合实际。”对于这种恶意差评且胡乱引导其他住客的行为,个人认为很没品。
大漠国际露营基地位于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另一侧,相对月牙泉这边来说位置要偏远一些,但这些都不是事情,因为露营基地是与多家客栈、旅舍合作,所以预订住宿之前先看一下,只要有“大漠国际露营”的,都可以享受露营基地提供的车接车送,每天下午六点半到七点半基地会派车到市区接客人,不管你在市区哪个位置,都有专车把你平安送到基地,同理,第二天早上八点二十,又会有车把客人全部送回市区,赶时间的客人还可以和店家商量,提前安排车送走,服务非常的贴心;而且还有接站服务,提前一天给店家联系好,第二天店家直接开车来火车站出站口等着,火车晚点半个小时,店家毫无怨言,还热情的帮我们把行李放好,开车回客栈的途中又给我们讲敦煌的风土人情、正宗的美食店、景点如何去、线路玩法等等,到了客栈楼下还把行李给提到店内才结束,厉害了我的哥,这种还有人吐槽服务不好?
特别是第二天早上沙漠看日出美得很哟~
具体情况每张照片下面都有写到,有兴趣的慢慢看哈
敦煌国际沙漠露营基地
玩到八点多,大家也都累了,便回到基地吃晚饭了;一过来便看到桌子上摆了两盘当地的小葡萄,别看颗粒不大,却特别的甜,还有一大箱矿泉水摆在桌子上,自己随便拿,都是免费提供的;晚餐正餐是铜锅火锅,味道很不错,两个四川人都觉得很好吃;我看网上有人说菜只有一点什么的,只能说这是有多能吃啊!我们一桌六个男生,两个女汉子加两个软妹子,吃了一半多一点的菜就吃不下去了,更别说吃到一半还有烧烤提供,羊肉串、烤肠、鸡翅等等都有提供,特别是羊肉,不愧是大西北的羊,肉肥而不腻,口感极佳。吃得太嗨,根本没有时间去慢慢拍照,只用手机随便咔了几张,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酒水、饮料免费畅饮,桌上有两个汉子很能喝,刚喝完老板直接就又扛了一大箱过来!
露天KTV,小同学唱嗨了的
敦煌国际沙漠露营基地
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基地负责人从外面回来了,先干了一瓶酒,又为大家带来了几首歌,这里给大家提醒一下:一定要让基地的几个帅哥唱歌,真是一个比一个唱得好,都是沙漠好声音!帅哥唱完又让大家一起玩,前面提到那个可爱的小男孩也上去给大家来了一首《后来》 虽然很多音都没唱准,但大家也为他的勇敢而热情的鼓掌,后面大家唱歌聊天,一直玩到十点多钟,老板说篙火开点的时候才散开。
看篙火的时候老板还组织大家玩游戏,都是爱折腾的年轻人,真心是玩得很开心;结束后,便领取睡袋到旁边的沙漠露营了。十月的沙漠夜晚已经有点冷了,还好老板给我们建议每人领两个睡袋,一个铺在下面,一个套身上,而且穿着衣服睡,不然早上那一阵子容易把人冻感冒。帐篷都是老板准备好了的,一拉就能撑好;我和姐姐一人选了一个单人帐篷,建议大家两个人的时候最好把帐篷门这一边对着摆,这样互相有个照应。帐篷里其实睡着很舒服,虽然衣服上带了一点沙子进来,但这并不影响体验;特别是睡觉前把门打开,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而且就像前面说了,敦煌每年阴雨天气屈指可数,所以只要不是运气太差,过来都是可以凭肉眼看到星空、银河。可惜没有那些
凌晨两点,几个客人还组队去沙山上看了星空,由于我比较怕冷,就没有跟着过去,这倒是有点小遗憾了。早上起来后,大家到露营地旁边一点的高地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日出

D3 敦煌大漠国际露营基地

除了露营基地,客栈也有店内住宿,大家在网上预订的时候要分清,露营和住店里价格是不一样的,但是预订了国际露营基地的住客都是可以回来再这里洗漱的;店内住宿方便的是用水、吃饭、购物这些,卫生做得很好,大厅桌子都没有灰尘,而且有免费的开水提供;房间里很干净,每个空房间的床单、被褥都收拾得十分的整洁,卫生间很干净,在缺水的敦煌店家也保证了客人用水,而且热水来得很快,由于沙漠里没法洗澡,所以早上露营后回来在这里洗个热水澡是非常舒服的。
一觉睡到天亮,才发现周围的人已经到顶等着了~
拍一张我们的”客房“照片,哈哈
敦煌国际沙漠露营基地
早早起床,耐心等待的住客,不过沙漠不能洗漱有点麻烦,睡了一晚帐篷后起来身上都是沙子,有点小难受
日出前几秒的沙漠,非常漂亮,层次感很强,要是摄影大师在的话应该会出大片
呼万唤始出来~七点半过后,太阳就从沙山顶冒出来 接下来的几秒钟里,太阳光就撒满了整个沙漠~还是非常美的
敦煌国际沙漠露营基地
收拾好个人物品,把睡袋还给老板,就乘坐营地的车回市区了,还可以看到沿途的田园风光,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途中会经过月牙泉景区,可以安排行程从这里过去。
店内还有一些小玩意,都是敦煌当地文化。回到客栈洗个热水澡,就开心的往莫高窟去了~对了,客栈还为我们保存行李到我们下午才回来取,服务真心是十分的体贴
说了这么多优点,露营基地有没有缺点呢?也是有的,一、基地的用水全靠车从市区拉过去,所以没法洗澡,只能洗脸刷牙,这点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个大问题。二、由于是沙漠露营,所以厕所的环境很一般。三、晚上没有路灯,起夜的话如果自己没有备电筒容易被摔倒,不过这个也不是什么问题,手机电筒完全是足够照明的。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公元366年,高僧乐僔在莫高窟造一禅窟修行,敦煌莫高窟营建活动开始。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公元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这座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由此被世人知晓。
站在民族的立场上看,无论是王道士这个败类本人还是清政府的无能腐败,无疑都是华夏民族的耻辱,更别说珍贵的数万件文物的价值。但如若站在文化的传播与弘扬角度来看,相比莫高窟被世人知晓并最终得到保护的这个结果,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毕竟如果不是被这些强盗拿走,有可能这些文物已经被破坏的没有了,毕竟某个时间段长达十年的破坏无数文物古迹化为须有,所以辩证的看,有好有坏吧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是2014年才开始对外开放,基于VR虚拟现实技术让人感觉在这里看视频简直是一种享受;当我们真正在现场感受到这一技术的先进与震撼时,更加感叹:雄厚的国力才是保护文物最好的支持!
接下来就是强调强调再强调的一个话题:务必提前在莫高窟官网预订门票,不然你会哭着走!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X3!!!哈哈~因为来莫高窟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本来在敦煌车站的时候还在感叹国庆前期人不是很多,结果到了莫高窟你才知道自己错了。人山人海啊!还好我们是提前很久就预约好了。不然你真的很有可能因为没有办法买到门票悻悻而归,虽然每天有几千张应急票,但应急票只能看几个窟而已,而且应急票也得提前抢,不然国庆这种假日你很大的可能会看着人家玩,哈哈~
数字中心非常大,学生票100元一张,买好票后集合到里面场馆看两部纪录片,片子拍得是真心赞,无论是拍摄技术还是后期制作都堪称大片。第一场是关于莫高窟的历史,情节从莫高窟的辉煌到落寞再到近期被破坏,配乐选得很好,演员非常专业,一部厉害的大制作纪录片。第二部是一个球幕电影,头上360度都是屏幕,让人感觉是身临其境,已经走到了莫高窟里面,除了拍摄的窟内实景和介绍,壁画上的佛像、动物、人物中每一个动作细节都让人看得十分清晰,后面玩了莫高窟后才感觉到,这个球幕电影比自己到窟里看的还清楚得多~
交通这一块儿可以乘坐公交过来,在丝路宾馆这边直接到,可惜我们是回去的时候才坐上公交,来得时候赶时间,打了个出租,丫的不打表,过来遭了四十块,黑得很~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一进数字中心迎面即见这堵墙,非常非常喜欢。很有沧桑感
每一个播放场次的时间都有详细说明,工作人员一直都有引领,你只需要排好队等待即可
数字中心每一场演播结束之后,按照指示箭头走到指定地点搭乘前往莫高窟的大巴,车费10元
豪华大巴,滚动发车
沿途景色

千年敦煌的代表——莫高窟

能选择的是景点,但无法选择的是时间,到达莫高窟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半,整个参观过程中室外光线全部是顶光,最考验摄影技能的光线条件,却遇到我们这两个小小白,完全是只会开关机,刚拿到个卡片机摸索状态。好吧,端正态度:以参观为主要目的,摄影,就看运气了。我们只能这样互相安慰自己。
前往检票口的路上搭有篷布,一是为了遮光,二是可以在这里分组,并指派讲解员,免费的导游每组配一个,再给一人发一个耳麦,方便听到语音讲解。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算旺季,竟然也是人山人海,排队都会让你排得绝望。
洞窟内严禁拍照、触摸、抽烟,讲解员都配有处理过的手电筒,不会对壁画产生破坏,所以也无需你多事自备光源。总的来讲,同一组参观的人素质都还是高,没有出现自己悄悄拍照和大声谈笑的行为,都还是很认真的听讲解。
不过这里并不是所有洞窟同时开放,近年来能够参观的窟越来越少了。除开几个特殊洞窟每个组都可以看到,每一天每一组所看到的洞窟都是不同的,所以也不好来介绍,每个人看到的可能都不一样,所以还得自己亲自来看看才好。当然这样确实也有利于洞窟保护与维护~
窟里还有陈列馆,是可以随便拍照的,下面也会发上照片。陈列馆主要是通过文字文物和图片介绍莫高窟的发展历程,挺不错的,值得一看
莫高窟的招牌:北大像九层楼;至于为什么叫北大像的原因在于这里面有一个高达33米的大佛像。说到这里也想讲一下九层楼的独特:整个莫高窟都是沿山开凿的石窟,唯独在北面有这么一个九层楼的建筑,这也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而且这个建造于武则天登基那年,其中的故事想来就有点多了哟~
外壁破坏得很严重,还有一点残留的壁画,很漂亮~
大家看到这里有没有感觉到一种大话西游的即视感?
莫高窟
配备的讲解器,听得非常清楚
外壁破坏得很严重,还有一点残留的壁画,很漂亮~
大家看到这里有没有感觉到一种大话西游的即视感?
莫高窟
白茫茫正午的烈日下,灰茫茫的石壁泛着灼热的黄光,谈不上好看,但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
特别注意:整个莫高窟景区内没有饮料店也没有任何食物出售,唯一只有一个小卖部在停车场这边,价格死贵,一瓶矿泉水都要七块钱。如果你不想又渴又饿的坚持几个小时的步行参观,一定要提前备好饮用水和补充体力的食物。洞窟内是不可能喝水吃东西的,但是你可以坐在洞窟外休息的时候借以补充能量。

莫高窟纪念馆

莫高窟纪念馆位于莫高窟景区里面。正门进去右手边的位置。不需要再单独购买门票,也不用安检。整个纪念馆是一个四合院的样子,几间屋子和地下一层就是所有的空间了。虽然面积不是很大,但是藏品非常丰富,除了有莫高窟出土的文物,还有一些珍贵的经书和文学作品,值得我们去了解~
从这个地图可以看到莫高窟出土的文物流落到了世界各地。

在西北吃的第一顿川菜

莫高窟回来后饿得不行,随便找了一个川菜馆吃一顿,结果发现味道很不错。这家店位于沙洲夜市街道口,名字叫:蓉城菜馆!价格也实惠,还算不错的一个地方。而且这旁边沙洲夜市晚上很热闹,可以过来逛逛~

敦煌的街道真是干净,让人以为到了厦门

行程时间有限,我们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在参观了莫高窟之后,直接入住月牙泉景区外的客栈,然后第二天进景区参观。敦煌第一大姓“曹”,我们选择的正是他家的客栈,“亲的客栈百年曹家店”,性价比很高的一家店。
往客栈走的路上景色很不错,特别是敦煌的街道,干净得足以让很多内陆城市羞愧,大街小巷看不到一点点垃圾,甚至每一个垃圾桶外面、每一个井盖上面都是干干净净。如此干净、整洁、明亮的城市,我印象里只有厦门如此,可那是经济繁荣的厦门,敦煌的GDP估计连厦门一个区都赶不上,荒漠腹地却绿荫婆娑。如果不是天际的延绵起伏的沙山轮廓提醒着你沙漠随时会吞没这个城市,你根本无法将敦煌市区和茫茫大漠联系起来。
敦煌
这样美丽干净的街道,如果没有说明,真的很难想到这是在沙漠里,月牙泉外,街道上依然是繁花似锦,你完全看不到任何纸屑果皮,一切井然有序。
敦煌
街道的每一个垃圾桶上都印有一个景区的照片,这一个是雅丹地貌里最出名的一个景,以前课本上也学到过
敦煌
路边的壁画,也是非常漂亮
一路玩过来,加上吃东西这些,到客栈外面已经太黑,晚上的敦煌街道很安静,没有内地城市那么多车流,安静祥和,是这个夜晚的主题
敦煌
提前到月牙泉外面打个卡,晚上很漂亮哟

敦煌百年曹家客栈

这家“百年曹家”客栈就在月牙泉鸣沙山景区正门旁边,到月牙泉鸣沙山景区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其实,月牙泉旁边还有个月泉小镇,还有小吃住宿一条街,客栈青旅有很多,为什么毫不犹豫的定了这一家呢?因为客栈名字中的“百年曹家”。我是一个比较传统的男生,又喜欢一些带历史的东西,看到这种有历史的客栈便确定了住宿地点。
用滴滴打车的时候,给师傅说到百年曹家客栈,他就知道是月牙泉这边,发现当地人对这家店都很熟悉,想来也是本地比较大的客栈了。下车之后,发现客栈就在汽车三路公交的首末站旁边,而来过敦煌的朋友大多知道,三路公交车是敦煌市区到月牙泉的旅游专线,所以说住百年曹家交通这一块儿就是非常方便的,出门即可坐车到市区,从市区过来也可以直接坐三路车到终点便可。
到店后,看外观便比其他客栈旅舍要霸气,进店询问,才知道此店是整个敦煌最大的客栈,而且店家就是敦煌节度使曹议金的后代,要知道敦煌曹氏在历史上可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家族,算是敦煌首屈一指的名门望族,所以百年曹家客栈真是百年积淀下的产物~
而且房间面积很大,里面还配有两把木椅和茶座,也有电视下的柜子可以存放东西;虽然是双床,但是床的面积却不小,这点是很赞的,床上用品质量很好,被子盖着也很舒服,床稍微有点硬,但绝不会存在磕着背的情况。房间里卫生做得很干净,地板没有垃圾,桌面、柜子、椅子、床头柜都看了一遍,没有楼下灰尘,在多风沙的敦煌能做到这点,只能说明客栈是随时在打扫房间,这点是很难得的。不过客房是在一楼,所以大家出门的时候记得把窗户关严实,防止财务丢失。
房间是不提供早餐服务的,所以没法介绍,但是客栈出门就是“敦煌小吃一条街”,挨着的一排过去全是饭店,餐饮这一块儿完全不用担心。而且小吃街的价格也不是那种天价,两个人早餐吃了四十多元,就吃得很好了~
敦煌百年曹家客栈
大厅的装修比较简约,但低调却不失档次,木制家具很有感觉,吊灯也漂亮,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和谐,没有觉得不好看这种;地板一尘不染,椅子上也是没有灰尘,卫生让人感到放心。前台美女办理入住的速度很快,而且服务态度没话说,由于只剩下一天的时间,而我和姐姐想着能不能多走几个点,美女还给我们规划如何分配时间和行程,虽然最后我们还是选择慢悠悠的睡个大懒觉,然后去月牙泉溜达一圈就好了,但是前台没有一点不耐烦的表现,一直是微笑服务,还帮我们把房间调在了相邻的位置,还让人送我们到房间,这点在客栈中真心是极其少见的。大型酒店还好一点,客栈的前台一般来说没多大耐心的,所以就凭前台这一块儿,百年曹家就是很棒的!
门口有三路公交车,直达市区火车站,非常便捷。
门口除了三路公交车,还有公共自行车,而且景区门口,滴滴、出租都是非常的方便,交通是不用担心的。
敦煌百年曹家客栈
惊喜的是房间名字叫“吉祥”,出门在外,谁不想得个好彩头呢?这一路住酒店来这是最好听的名字啦!
浴室面积很大,里面也很干净,虽然敦煌很缺水,但住曹家客栈却没有一点影响,24小时热水供应,而且是快速热水,不用站着等水烧热,旅行一天下来洗个热水澡,感觉真心是棒棒的!客栈提供的洗漱用品很好,我还带了一份在火车上使用。
大厅出来,就是客栈自己的小院子,这么大个院子在除开轻奢型客栈之外还是比较少见的,走过来就让人感到豁然开朗;惊喜的发现,院子里还有客栈自己的观景平台,简直是太给力,但没有带器材,拍不了星空,真是可惜了~

D4 鸣沙山小吃街的一顿简单早餐

客栈旁边就是月牙泉景区的商业区,小吃、土特产、纪念品一条街,价格的话其实还算良心,如果你没有准备纱巾这些,这里的店铺也是可以买的,像帽子这种二十几元一顶买一个还是有需要的,我没有买帽子进去被晒得头痛。
因为月牙泉这边的鸣沙山并不是观赏沙漠日出最好的地方,加之昨天已经看了日出,所以不想整个旅途太疲劳,就睡了个大懒觉,八点过了才慢悠悠的到小吃街吃早餐,舒舒服服的吃饱喝足,备好饮水干粮,快十一点了才进月牙泉。毕竟出门玩啊,那么着急干什么?舒适开心最重要~
小吃街过去都是饭店,谈不上哪家有特色,反正都在说自己是某某老店,祖传几代啥的。就随便选了一家街口的店吃了一顿
卫生堪忧啊,蚊子兄弟都一起共进早餐了~

本次行程的重头戏——月牙泉

里面可以游玩的项目还是很多喔,除开滑沙、摩托,你甚至可以试试滑翔伞和直升机,从空中俯视整个月牙泉鸣沙山景区,门票学生价60元,正价120元。如果是从市区过来的话,乘坐公交3路车到终点站下就可以了。
我觉得,关于月牙泉不需要我去用什么言语介绍,直接推荐大家一首田震唱的歌——《月牙泉》,一切尽在歌中
“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每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
天边映出月牙泉
每当驼铃声声掠过耳边
彷佛又回月牙泉”
当天博物馆关闭,其实也没时间去看,心思都牵挂在月牙泉上
月牙泉
一门之隔,门里面绵延不断的沙山,门外,是城镇景象。不得不感叹人类才是创造奇迹的主体~
连绵不绝的沙山,很美哟
不能距离骆驼太近,因为它会吐你口水;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的,说多了都是眼泪,哭啊~我拿着手机拍他,不感动就算了,对着我就是一大团喷过来,尼玛的最强王者喷子啊!!!而且,,,,,好臭啊好臭啊
月牙泉
这样的对比总是很强烈,沙漠和植物,进入景区之后,有一片绿洲,整个完全是江南的清新绿色,很漂亮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相信这沙漠里,盛开着这样娇艳的花朵,充满活力,很美。
观光车价格不贵,但是路程的确很短,五分钟不到就走过来了。所以这个看你自己选择要不要坐。
月牙泉
排着队拍“到此一游”的老年人们,兴致盎然
月牙泉三宝之铁背鱼,据说几十年没有出现,现在又回来了~
没素质的游客吃完鸡蛋扔泉里,制止他也不停下,还是一个大学生带着女朋友,很想把他照片发出来,但想了想尊重肖像权,就没有拍。不过,奉劝他女朋友,早点分吧,这种没素质的人
月牙泉
大漠英雄,孤独胡杨~

沙漠中的文化宝阁——月牙泉史陈列馆

月牙泉史陈列馆就是月牙泉景区里的这一排建筑,始建于清乾隆时期,历经岁月的洗礼,到现在依然不倒;虽然背靠流动沙山,却没有被沙漠掩埋,不得不说也是奇迹。这边一共有136间屋子,分为各个殿,有兴趣可以挨着观赏。
陈列馆里除了有很多文物古迹,还有大量的文字图文资料,特别喜欢里面陈列的老照片,清末时期的月牙泉面积比现在可大很多,通过这些照片看月牙泉的历史变迁,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享受。还有一组月牙泉整体模型,完整的复原了这些建筑和周边的山势,很赞~
恰如此言:“天赐”,月牙泉正是上天赐给我们国人的礼物,让我们都能看到这一神奇的景象~
月牙泉整体模型,完整的复原了这些建筑和周边的山势,很赞~

流动的沙漠——鸣沙山

景区一直循环播放《月牙泉》这首曲子,突然觉得要是有一个妹子穿着一身红衣走过来,真是美得难以想象~

更大的挑战来于攀登鸣沙山,沙子卸力,走一步滑半步,虽然沿着铺设好的木梯上行,但是越到后面越来越感觉步伐沉重,能够清楚的听到自己心跳和呼吸声,虽然互不相识,但来往的游客大家互相鼓励,终于也是爬了上去~
最好的风景在登顶,沙漠也是一样,登到鸣沙山顶后看下面的月牙泉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月牙泉的边上就是鸣沙山的上山排梯
沙漠里的生命,让人敬畏!都是为了活下去~
滑沙的游客开心的不行,远远的就能听到欢呼声~
坚持,就是胜利
登顶后看人家爬的感觉也不错,难怪成功的人总喜欢回头来讲人生经历,哈哈~
虽然买不起无人机,但也可以享受上帝视角,只要你吃苦爬上来~鸣沙山顶看到的月牙泉感觉还是完全不一样哟
在下午两点过的烈日下,鸣沙山上呆坐,这日光浴,晒着比三亚都够劲。眼前所有的景物都泛着一层白光,难怪在沙漠里一定要戴墨镜,不然这光线真的太强。陆陆续续有人挑战爬上来,最厉害的是有两个当爹的,直接把孩子一手提上来了;另外佩服的就是几个老人,最大的七十八岁,最小的六十岁,竟然也爬上来了,厉害啦!
一片黄蓝为主题的世界
山顶竟然遇到一只汪星人,爬到这山顶来睡觉?有个性啊!
旁边还有个药王遗址,想起太白县也有一个药王洞,说明药王老人家喜欢到处旅行啊~
鸣沙山
结束月牙泉行程,离开~
最后在回头看一眼
回来又偶遇这高冷货
出景区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了,陆陆续续的有游客玩完莫高窟赶过来,走到门口,回头一望,瞬间被美哭了,这样对比强烈的场景必须来一张纪念一下~

敦煌博物馆

但凡有博物馆的,我们一定会去,这是最快了解到当地人文风情的一个途径,敦煌博物馆位于鸣沙山大道上,与月牙泉处于一条街道,出月牙泉景区后直行三点五公里即可到达。可以乘坐公交3路车二个站后到【敦煌中学】下车,然后步行五分钟分钟即可到达。这里门票免费,用身份证登记即可。收藏了敦煌当地大量珍贵文物,其中有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敦煌遗书"和举世罕见的藏文写经,珍贵的古代地理、气象、军事写本等,都是镇馆之宝。参观博物馆的人相对来说很少,气氛安静,很适宜于这样不赶时间慢慢参观、学习。照片有点多,可以慢慢看~
充满厚重感的博物馆外墙。掀开历史的面纱,触及敦煌人文。
阳光和视线一起投射在厚重的博物馆墙上,沉淀、内敛,立足悠远的历史,展望长远的未来
敦煌博物馆
博物馆入口处,浓浓丝路意蕴,慢慢展开大漠风情
出口是卖纪念品的,价格很贵,个人不建议在这里买东西

虽然本次以风景人文为主,但特色美食也得来一个才行

酱驴肉黄面馆在敦煌有很多,但是真正无论游客还是本地人都认为好吃的却是位于农贸市场口的这家“达记酱驴肉黄面馆”。首先份量非常足,大盘大盘的端上桌,很有点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爽快!酱肉口感香醇绵软,黄面略略煮得有点过火,口感偏辣,味道还是不错。我们到的时候刚刚下午快六点,在成都,这个点正是餐馆生意爆满的时候,但是在敦煌,却稍微有点早,因为这边天黑的晚,所以夜生活也很迟,于是我们居然能不排队就有座位,但是六点之后再来的宾客就只有排队等空位了。
敦煌的公交系统不够完善,所以只能打车过去,你在打车时候可以说到”农贸市场口的这家店“吃酱驴肉黄面馆,司机都知道的~
农贸市场口的这家达记酱驴肉黄面馆,来敦煌绝不能错过的美食,美味酱驴肉物超所值,绝对值得你走街串巷去找这家店。
大蒜和辣椒,把驴肉沾着吃,味道美滋滋啊~
茶水免费供应,这点还是不错滴
驴肉虽然贵了点,但是味道真是绝了,下次再过来必须多吃一些了。最后还买了两斤带走,爽翻~
相反面还要逊色一点了,被驴肉抢了风头,哈哈

找个热闹的地方住下,沙洲夜市一步之遥的绿洲岛酒店

旅行不只有风景,还有你住的酒店,之前住的露营帐篷和客栈都非常愉快。但这个天气一直露营人身体还是受不了,心想定一家快捷酒店睡一晚,刚好到敦煌夜市玩,看到旁边这家“绿洲岛酒店”外观不错,便进来询问了一下,发现价格很实惠,便直接入住了。
酒店位于敦煌市风情城,底下就是敦煌夜市街,出门直行五十米左拐就是公交乘坐点,有开往机场和火车站的公交乘坐。敦煌的公共交通不是太便捷,但是网约车和出租车却很发达,打车很快就能打到,价格也不贵, 但是一定要要求打表,不打表的话就容易被宰了,漫天要价,旅游城市的通病~
敦煌夜市晚上还是非常热闹的,吃喝玩乐一条街,价格稍贵。
大厅面积很大,另一半是前台,这一边是休闲区域。可以点壶茶或者要杯果汁坐这里聊天,非常的惬意。前台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不错,办理入住和退房的速度都很快,而且对于事件的处理能力也很好,看到一个住客因为现金不够无法交齐押金,前台马上协商后决定少收押金,让客人顺利入住。从这个小细节就能看出来酒店员工的业务能力是非常好的
绿洲岛酒店(敦煌沙洲夜市店)
大厅挂的灯非常漂亮,很有那种沙漠风情的神秘感觉
客房入口有自动贩卖机,价格和外面差不多,还是非常方便的。
虽然只是个普通的舒适型酒店,但走廊看上去还真不错哟
绿洲岛酒店(敦煌沙洲夜市店)
由于过来时间比较晚了,只有两间大床房,都是位于楼层边缘,很担心采光这些,还好进来后发现房间很明亮,完全没有光线不好的问题,
在敦煌这个沙漠城市,水资源还是很珍贵的,但是绿洲岛酒店的热水供应量却非常充足,水量大,热得快,走了一天路回来洗个热水澡,爽得不要不要的~

敦煌夜生活——沙洲夜市

敦煌的沙洲夜市算是西北地区少有的繁华场所,敦煌总人口才
有句话说:到敦煌来,晚上一定要去沙洲夜市看看,不然会留遗憾!这个位于阳关东路也就是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地方,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交通也是非常便捷的,乘坐公交3路车到这个十字路口处下车就可以了,就在公交车站旁边一点路。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绽放的时候,来自天南海北,世界各地的游客汇集到了灯光迷离的沙洲夜市,敦煌本地就十八万人口,可能有十分之一都汇聚到了这里,使这里变得异常热闹。除了风味小吃、工艺品、纪念品,还有农副产品、土特产。无论是自己吃夜宵还是给友人带礼物,这里都是一个很赞的地方~
何况我住的酒店就在街道口哟~
可惜时隔两年,把这里的照片搞丢了,无法给大家看实景,遗憾了~

D5 梦想浪迹天涯,但终归还是要回归校园,下次再见~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再没有第二个。”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两千年来一直是闻名于天下,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重要中转站。所以说,敦煌是非常值得来亲身体验一番的。
抛开历史因素不谈,敦煌的自然风光也是极美,如果这次不是我亲自过来,就永远不能体会到这个感觉。
一眨眼,六天的行程就结束了,虽然算起来只有四天是在玩,剩下的两个24小时都是在火车上度过。但这一段行程整体来说还是非常满意的~
这一次行程以风景人文为主,没有过多的介绍美食,实在抱歉。如果下次再来西北,一定给大家多发现几个美味的点!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等待在敦煌
敦煌,三年之内,我会再来看你~
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在路上的小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