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坐火车去莫斯科

我喜欢坐火车,
喜欢窗外流淌的风景。

挥别上一站的过,
期待下一站的来。
缓缓的到达让旅途更有过程感。

读书时的独自旅行,
火车是开始也是结束。
长距离的火车也坐了不少,
上海拉萨 47小时的火车坐了三次,
也从 土耳其 安卡拉 坐72小时的跨境火车到 伊朗 德黑兰 。

而这次,我和我大学室友,花了六天,136个小时,
北京 坐火车到 莫斯科 ,
一路纵贯 蒙古 ,穿越西伯利亚,横跨欧亚大陆。
也许,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不选择坐飞机,
而选择这种更花时间,价格更贵的火车,
最关键还不能洗澡。

坐飞机上可看不到 蒙古 纵贯线的草原秋色,
看不到在中西伯利亚金色森林映衬下,蓝到极致的 贝加尔湖 ,
看不到夕阳下西伯利亚的荒凉。

感受不到真正的从 亚洲 一路穿越至 欧洲 ,
感受不到没有手机信号,是那么容易亲近陌生人,
感受不到经过漫漫长路,最终到达 莫斯科 的喜悦。
(第一天躺在 莫斯科 酒店的床上感觉床还在抖,哈哈)
当然痛苦也是有的,
六天不能洗澡,六天的伙食糟糕,
六天的颠簸,六天的手机信号差。。。
也许,这辈子只会有这么一次经历,
我也甘之如饴。

窗外的风景虽不是绝美,
也足够壮丽,
但如果只躺在卧铺上,那一切便都错过了。

而另一个重要的理由,
更多是报流水账,
照片也都是火车上抓拍的,不够理想,
也请看官包涵~
莫斯科 圣彼得堡 苏兹达尔 的游记另开一篇~
K3 第一天 北京到二连
8月临时起意想坐火车去 俄罗斯 ,9月正好有两周空闲期,又正值金秋,约了我刚辞职的大学室友,这条路线一般人是不会选择的,所以我先迂回的问我室友要不要去 莫斯科 去 圣彼得堡 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都是套路,哈哈),我们都是喜欢看展的艺术爱好者,一拍即合,然后我再问她我们坐火车去吧,一路经过 蒙古 西伯利亚 贝加尔湖 ,她听着也是激动,这就这样被我忽悠过来。(此时她还是不明真相的小白)。

这趟跨国火车票,并不好买,常规网络渠道铁路代售点是买不到的,只有 上海 北京 的国旅有售票点,还得提前一个月预定,很多旅行社包了去 贝加尔湖 的卧铺,让火车票很紧俏,实际上坐六 天全 程的非常少,所以做攻略时网上的游记也并不多,最后我们这趟火车只有不到20人坐到终点站 莫斯科 ,过了 伊尔库茨克 ,整节车厢只剩我们和列车员了。(如何请见文末的攻略)

提前一晚住在 北京 火车站附近,早早地就到了火车站,看到屏幕上写着 莫斯科 ,好激动!!跟着指示牌来到一号候车室,已经有不少乘客,还有很多老外,他们大多是到 乌兰巴托 的,买火车票的时候,还碰到 日本 人带了厚厚的现金来买去 乌兰巴托 的火车票,这里提一句,只能现金购买火车票,不支持银行卡支付宝微信。(完全没跟上时代)
还好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就让我们上火车了,下铺床可以打开放行李,忙好赶紧出来把自己车厢的窗户擦了下,窗户实在太脏了,影响视线,可惜第一天晚上就下雨白擦了。
其实列车上车窗是可以打开的,不过不是全部都可以,间隔着可以打开,房间能打开的,车厢对面就不行打开,对拍照来说实在是太好了,就是爬在窗口吹风很冷。
我们买的是硬卧,其实和国内软卧差不多,这趟火车主要分高包5604元,软卧5114元,硬卧3496元,软卧现在已经取消了,软卧和硬卧差不多,价格又贵了一千多,性价比最低的,最好能凑到六个人团队票打七折,一个人可以省下一千多,可惜我们是临时决定去,又急着买票,没有凑到六个人,买了散客票。
买票的时候也纠结过,建议如果小情侣两个人出行可以选高包,私密性强,两间高包公用一个卫生间,也比较方便,朋友出行最好凑到六个人买团体票,高包团体票4460!!便宜好多,也只比硬卧全票贵一千多!!(没有凑到人的我泪奔),加上朋友多漫漫长路也热闹点,硬卧团队价是2728,便宜七百五,心在滴血。
硬卧的人还特别多,一会就都满了,大家放好行李也纷纷下车和列车合影!都是冲着 北京 -- 乌兰巴托 -- 莫斯科 的标识,突然觉得我们的绿皮火车真好看,墨绿配黄是我大爱的复古色。

六天的火车我和我室友都不想化妆了,主要是卸妆太麻烦,此刻,墨镜实在太重要了!
火车在 北京 站的时候,因为站台比较高,所以站着拍,字显得太低了,还是坐着拍好看!
和室友合影一张!
轰轰轰~ 北京 时间,2017年9月13日11点22分,六天六夜漫长的火车之旅,启程!

等火车发车了,也到午饭时间。
第一天餐车提供中饭和晚饭午饭,之后火车上就吃不到中餐了,格外珍惜,虽然其实味道很一般。
列车员会发餐票给所有乘客,感觉好复古啊!还凭饭票吃饭!
餐车还得早点去,晚了还没座位只好打包回去吃了。
去餐车路上经过高包车厢,高包的车厢还是很复古的,如果只是坐火车到 乌兰巴托 或者 贝加尔湖 建议选高包,如果坐全程还是硬卧性价比高,最后三天,车厢都没人了,厕所水也不再像前三天那样紧俏。
午饭就是一份 狮子 头和一点素菜米饭,比较简单,珍惜最后的中餐, 俄罗斯 菜真是难吃到没朋友。走了这么多国家,吃饭吃了一半想吐的,只有俄餐了,不愧是战斗民族,胃也不一般。
中国 段的餐车长这样,比起明天极具特色的 蒙古 餐车, 中国 餐车只能用丑的复古来形容了,铁栅栏是什么鬼,牢房嘛。老外还挺多吧,不过明天就都下车了,我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从 北京 飞到 乌兰巴托 ,这一段风景其实一般,大半夜还都要下车换轨什么的,很折腾的。
第一天白天过的很快,午饭后,把行李箱里火车上要用的东西都拿出来,五天的食物,换洗衣服,湿纸巾,两个移动充电宝,还带了折叠桶方便洗头擦身,闷烧锅煮粥喝。。。全拿出来半个箱子都空了。
火车上必需品特别多,list请见文末的tips。

因为做坐过从 土耳其 到 伊朗 的跨国火车,途中过境真是超级麻烦,要把所有行李全部拿下去,出了 土耳其 边境,在入 伊朗 边境,特别麻烦,所以上车时特地问了列车员大哥,两次过境安检要不要下火车的,列车员大哥说,不会的,呆在自己车厢里,保持安检, 蒙古 安检还好, 俄罗斯 安检特别严格,要开箱,所有列车犄角旮旯都要检查。
得知喜讯,我们就把行李箱的东西全拿出来的了,硬卧列车空间还挺大,买票的时候不能选位子,所以默认是上下铺,下铺出行方便,但上铺比较安静,抖动的没下铺厉害。

车厢里还有两个 南京 来的退休阿姨,他们十来个老年人组团去 贝加尔湖 玩,退休后真是人生又一高峰,不要让老人只在家带小孩,也鼓励他们出去看看,年轻时候太穷了没机会,现在大家都条件好了,我每年都会带父母旅行。
第一天其实和他们还不熟,没怎么聊,阿姨也是一直跑旁边车厢和同伴聊,等到第二第三天已经开始教我们怎么叠衣服,给我们喉咙痛便秘的神药,聊的可开心了,下车也都加了微信留了联系方式。
晚饭依然去餐车吃,换成翅根和素菜米饭了。
十点才到了二连,就此 中国 段结束。
火车需要在这里换 蒙古 火车的轨道,才能继续前行,火车头也会换。换轨的时间从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这段时间火车上没有水的,不能上厕所,所以都提前下来在火车站里洗漱解决,可以选择回火车上看换轨,也可以出站转转,二连出站几个便利店都可以换蒙元,这里也是最后的补给站,可以买点水果和食物。
我们想换蒙元,买点水果,其实出站最多15分钟,回来完全可以让我们都上火车,可惜门就是不给开,只能在火车站干等三个多小时,傻等的时候把中俄列车大劫案的电影看完了,虽然是发生在K19列车上的,不过剧情都在后半段路线,好多场景过了几十年几乎还是一模一样的,当初去 俄罗斯 经商真是冒险。

对了,50元人民币换了18500蒙元,换钱主要为了能在 乌兰巴托 寄明信片呢。
门口遇到几个 香港 人,他们想从二连出发,还以为火车票随买随上,到了火车站才发现近一个月的都卖光了,只能买机票去 乌兰巴托 了。
这趟火车因为一周只有一班次,有一半票被旅行社包了去 贝加尔湖 的,所以很紧俏,旺季一定要提前买哟。
二连到 莫斯科 价格要比 北京 到 莫斯科 便宜很多,也有想省钱的朋友分段走,我之后也考虑过,分段走,先到二连,再从二连到 乌兰巴托 ,再去 贝加尔湖 ,分段走下来不过两千多,省了不少钱。
但此行我更想体验六天的火车,一口气从 北京 坐车到 莫斯科 ,这种体验也是很难得,分段会玩的更多,但也失去了这种感受。
在车站等到快2点火车终于又开回来了,上车还不能睡觉,因为马上要过边境安检,列车大哥让我们全部人员回到自己铺上,拿出护照,保持严肃安静,等待 蒙古 边境的工作人员上火车检查。
蒙古 这边并不算严格,护照核对下 蒙古 签证,就差不多了,行李是抽查,我们这一车厢都没查,很顺利的过关了。
这里要提下,做K3这趟火车,需要先办理 俄罗斯 签证,然后凭着 俄罗斯 签证再办理 蒙古 过境签,前后要预留个20左右的时间办理,所以我们8月一拍脑门想去也只能9月中旬出发,并不能说走就走啊。
第一天结束,别了祖国,期待第二天 蒙古 纵贯线的草原。

K3 第二天 蒙古

第二 天全 程都在 蒙古 境内,昨天两点多才睡,今天起的也晚了些,揉揉眼,拉开窗帘,车外已经是一片大草原! 蒙古 草原啊。
赶紧洗漱完,拿出相机,照片几乎全是火车上拍的,不要问我为什么隔着玻璃没有反光,因为窗是可以拉下来的!不要傻傻的隔着脏玻璃拍,当然拉下玻璃窗的代价就是被西伯利亚的冷风吹成了狗。
九月中下旬 蒙古 草原上的树木渐黄,秋色一片。之前去过两次内蒙,都是夏天,秋天的草原还是第一次看,激动激动。
早上的天气还是有点阴,昨晚下了一场雨,我的窗户白擦了,想哭,过来 北京 站,此后一路都是低站台,下火车后窗特别高,根本没法擦到。
拿长焦拍了几张远处的马
蒙古 这里的小房子屋顶都五颜六色的,快到 乌兰巴托 时候一大片。
我们离境的地方是二连, 蒙古 这边是扎门乌德,到 乌兰巴托 要下午两点,前还会停靠两站 赛音山达 和乔伊尔,两个小站,并没有什么特色的,大家都会下车溜达溜达,踩踩地面。
9月的 蒙古 还不是很冷,老外直接穿短袖溜达,果然毛发旺盛是有好处的。。。
蒙古 这边的火车头~
昨晚在二连换轨的时候,火车头其实也换了, 蒙古 这火车头一直冒黑烟,散发着浓浓的柴油味飘进车厢里,大家都有点吃不消。
也是因为 蒙古 经济不发达,科技不发达各种不发达,能源不充分燃烧飘着黑黑的烟,真是污染环境。
快靠近 乌兰巴托 时,窗外已经不是一片草原了,房屋越来越多。
刚刚说到彩色屋顶小房子,在 乌兰巴托 郊区特别多,看图片远处这密密麻麻的房子,人口密集啊。
乌兰巴托 ,这座建在草原里的城市,南北群山连绵,东西是广阔的草原,清澈的 图拉 河从城南的博格多山脚下自东向西缓缓流过。
这些当然都是火车上拍的,火车上会看到城市边溪流,此时秋色正浓,在深蓝的天空映衬下河水显得更加墨蓝。
蒙古 今天一路的风景都很美,拍照差点忘了时间,已经是中午了,觉得火车上会闲的发慌可是大错特错,带来的书和手机里的纪录片都没看完。
中午来 蒙古 餐车吃饭,早听说这 蒙古 餐车极具草原风景,果然不失所望。
车厢里布满了木雕,很震撼啊。
还挂着草原骑射的物件!
餐厅只有个 蒙古 大妈在服务,不会中文也不会英文,我们的交流全靠比划和计算器,有张有图片的菜单标着蒙元的价格,当然大多数人都没有蒙元,可以用卢布和人民币,汇率损失比较多。
一份牛排套餐人民币大概70元,蒙元17000,其实按照昨天换汇的价格应该是四十多快,多要了这么多,如果要在餐车上吃饭,昨天最好去二连换下点蒙元。
配菜也就这样,太随意了。此后一路素菜只能吃番茄黄瓜了。
来张我滴小伙伴~至于为什么没有我照片,因为她还不太会用单反,都帮我拍虚了,想哭。
中午过后离 乌兰巴托 越来越近了,房屋更密集,不再是马啊羊啊,汽车也越来越多。乌拉巴托附近的矿产比较丰富,主要是煤,所以周边工厂也很多。
火车进入市区后缓慢行驶,窗外都是 乌兰巴托 的楼房,如今的 蒙古 是使用的是斯拉夫字母化的蒙文。
都有摩天轮了,全世界的现代化城市都 大同 小异了
14:15火车很准时到达 乌兰巴托 火车站!
乌兰巴托 也是此行的大站,停留半小时,其他站停留主要为了补给停留十分钟就开了。
站台里停着老式的火车头,不过我们无暇拍照,赶紧冲到火车站里,为了寄明信片。
这里要感谢之前结伴贴发加的网友,是他告诉我 乌兰巴托 火车站可以寄明信片,但具体位置还不是很清楚,我们只有半小时时间,还没拍照呢,火急火燎的。
从月台进入火车站,左边是换汇处,药店,旅游咨询处,书店,便利店,还挺全的,可以买点吃的和纪念品,下面这张图片最右边有个旅行社吧,这里的明信片很好看,但她没有邮票,所以没买,应该在这里买明信片的,然后去邮局买邮票寄
这里买邮票一定要用蒙元,所以可以先在这里用卢布换点。
因为时间不多很着急,走出来并没有看到POST的指示牌,没想到在厕所旁边,大家要寄先找厕所,这个post就是一个小房间,要推门进去,工作人员英文不好,最好能拿出明信片和他说,明信片和邮票是2200蒙元。
明信片不算很好看,不过也很有 蒙古 特色,选了三张寄给自己和朋友纪念下。
寄了明信片之后就不怎么急了,火车站里面的小店逛逛买了个冰淇淋,味道也比较一般啦。
走到火车头这里看看 蒙古 境内的火车头~
logo还挺萌的
和火车头合影一张~室友说还是手机拍的比较方便,不会拍虚,哈哈。9月穿个单衣还不是很冷,不过到了西伯利亚就要把羽绒服拿出来了。
火车头这边还有两匹马,挺有特色的。
其实 蒙古 境纵贯线风景最好的是过 乌兰巴托 之后,下午四点半在火车上拍的,越往北天黑的越早,五点半左右就日落,这一个小时,我守在窗前,不愿错过每一幕风景。
有机会一定踏足这片 蒙古 草原深度旅行。
远处的双湖旁牛羊聚集。
越往北 蒙古 草原反而越绿了,这里看着就像夏天,水草丰盈,牛羊成群。
远处小小的 蒙古 包,用长焦拉倒两百才拍到一点, 蒙古 包零零散散的并不多,游牧民族孤寂啊。
日落,成群的羊儿要回家啦
虽然火车声轰隆轰隆的,远处的画面却是很恬静。
挺想查下这个村子的位置,可惜整个 蒙古 国境内信号很差,我们买了 俄罗斯 境内的电话卡,明天就能上网啦,今天就包了一个移动国际漫游的套餐, 蒙古 境内上网一天30元封顶,就是信号差,也用不来这么多。
和昨天一样,今天也是半夜出境,火车晚点了,到 俄罗斯 边检都快12点了, 俄罗斯 边检非常严格,也不是针对乘客的,主要是对车厢检查,全列车安静异常,比 蒙古 过关还要紧张,等安检员到我们车厢,把护照给她,工作人员拿机器照下然后收走了, 俄罗斯 明显高级点, 蒙古 连机器都没有。
接着来了一群安检的人,上蹿下跳,东敲敲西敲敲看看隔层里有没有藏什么,整节车厢都是叮叮咚咚的声音,一个 俄罗斯 人把我们这边的顶上的隔板都拆下来的,别提有多夸张,我们的行李都放在下铺床下,要求掀开,每间房间都要抽查一个箱子,不幸我室友被抽到,打开箱子,小袋子都要求打开检查,翻了一遍没什么问题就走了,每次过关总要停留很长时间,之后列车小哥把护照一起还给我们,安检总算过了。
过了纳乌什基,正式进入 俄罗斯 疆土。

K3 第三天 贝加尔湖,中西伯利亚森林

今天是火车上最期待的一天,第三天可以看到 贝加尔湖 ,火车沿着湖行驶整整四个小时,太激动了,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看到 贝加尔湖 ,早早的就起来,今天也是旁边叔叔阿姨下车的时候,他们也一早起来收拾东西。
当我满怀期待拉开窗帘时,结果又是阴天,我的心哇凉哇凉的。
失望的我正好寻找食物的慰藉,第一天火车提供中餐,第二天在 蒙古 餐车吃饭,第三天开始就要自己准备了,我带了焖烧锅和米,每天起来闷个粥喝。
看我这一脸失望,看不到蓝色 贝加尔湖 ,我整个人都憔悴了,可怜的喝着粥吃着榨菜。
然鹅!老天待我还是不薄啊,到十一点多,竟然放晴了,天空蔚蓝! 贝加尔湖 旁居民还是不少的,一路看到很多小木房。
这小房子被鲜花点缀还挺好看的,这些都是火车上一瞬间抓拍的,很多都来不及拍,构图什么只有一秒不到的思考时间,所以这次游记拍的图都不太好。

买的MTS的电话卡还是不错的,路过有人住的地方时都有信号。
虽说这四个小时都沿着湖行驶,但也不是所有时间都看的到 贝加尔湖 的,有时候会被树挡着,被房子挡着,基本上这段时间都做在窗边守着呢。
终于看到蓝蓝的 贝加尔湖 了!激动激动,今天拍了很多很多照片,我都担心相机电不够,对了,火车上没法充电呢,因为这火车插头是48V的,只有列车员这边的220V电源插头才能充电。
这就要说到如何和列车大哥搞好关系了,我派出我的美女室友,发动了卖萌攻击, 成功 给我们插上了接线板,白天他们不用的时候就冲着移动电源,我带了两个移动电源,不过漫长的六天还是会不太够用呢。
秋天的 贝加尔湖 ,湖边草木渐黄,9月底应该是最佳秋色的时间,我这会还有点绿。
虽然出了太阳,不过云层还是挺厚的,让我看到颜色不一样的 贝加尔湖 。
阴天的湖水是墨蓝色。
阳光下的 贝加尔湖 是蔚蓝的。
火车时不时会开到离湖特别近的地方,湖水真是清澈啊,旁边还有当地人玩皮划艇。
贝加尔湖 的游客很多,很想冬天来一次看冰。
这里经常看到俄国的火车。
孤独的钓鱼者。
12点半左右在伊尔库兹克之前还停留一个小站, 斯柳江卡 ,下站走走,也是第一次双脚踏入俄国土地啦,火车站很小,但很有俄国风情。据说可以走到 贝加尔湖 边,但是停留只有十分钟,需要奔跑。
火车站的建筑风格明显的不同了,门口有战斗民族的孩子在嬉戏,看到我们一群 中国 人在这里晃荡也是投来好奇的目光。

火车站对面有个不知名的建筑,可能是教堂,不太清楚,没仔细走进去看,停靠时间并不多,才出来一会,就听到远处喊着上车啦,火车要走啦。赶忙跑回来去,这可不是开玩笑,开车前列车员可不会一个个数你们有没有到齐,准备都开走了,不知道有没有发生过火车走了人还没上去的情况,所以每次下车要问问列车大哥停留的时间。
第三天就开始吃自己带的泡面和自热米饭了,室友带了牛肉,好吃了要哭了。等到了伊尔库兹克,下车去小卖部看看有什么吃的可买的。
从这里开始一路都能看到 贝加尔湖 了,还有不少工业在这边。
过了这站后,下一站就是伊尔库兹克,整节车厢除了我们都在收拾行李,我们也和同住三天的阿姨们告别。
火车渐渐爬高,俯瞰 贝加尔湖 真是太美了,虽然 贝加尔湖 也有环湖小火车,但据说和我们这趟火车的路线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里风景也只有做这趟火车独有的风景。
贝加尔湖 四周森林环绕,高山耸立,这里是中西伯利亚森林,中午太阳出来后,天气越发晴朗,阳光照射下的森林,金黄一片,天空和森林正好我最喜欢的黄蓝对比色。
这片森林相当壮观,一路 绵阳 至西伯利亚。
这之后窗外只有森林啦。
当看到近这河时,就快到伊尔库兹克了。
伊尔库兹克也是大站,停靠25分钟,这站下火车的人特别多,没想到我们这节车厢除了我和我室友,其他乘客全都在这里下车了。
这群活泼吵闹的叔叔阿姨也在这里下车了,看到他们自助做火车来 贝加尔湖 旅行,真是佩服,他们大多都不懂英文,有些已经过了花甲年纪,有些甚至得过重病,但他们仍然愿意在人生的后半段约上老友,选择踏上旅途。
我很羡慕他们,希望我将来老了也继续在路上。
停站的间隙,赶忙跑到火车站里的小卖部看看有什么补给,这个是去过 俄罗斯 的朋友推荐给我的即食土豆泥,还好我手机里存了网上的图片,不然语言都沟通不了, 俄罗斯 英文普及率很低, 莫斯科 圣彼得堡 大城 市还好点,小地方几乎很少有人会英文的。
回来看还有时间我们继续在站台拍拍照,这里天空真是太蓝了,比起 蒙古 ,蓝的更透。
换了 俄罗斯 火车头,从这里开始,火车不断加速。
这趟跨国列车是这样的, 中国 段是 中国 的火车头 中国 的驾驶员,到了 蒙古 改成 蒙古 人驾驶,到了 俄罗斯 便是战斗民族来开,这速度真是快了几倍啊。
墨镜被室友嘲笑是瞎子,哈哈,她的苍蝇眼镜也没好到哪里去,我们就一路相爱相杀着,十多年的 友谊 已经熟得不行,熟透了。
等过了伊尔库兹克,整节车厢顿时冷清下来,车厢里只有我和室友两个乘客,剩下的只有列车员了,原来上厕所总是要排队,现在随便上,原来打水处一会没热水了,现在开水也多的足够用,原来热闹甚至吵闹的车厢,现在只剩下轰隆隆的火车声,我们对这种突然的改变还是有点不适应,突然觉得寂寞起来,问了列车员,其他车厢的情况,说整个火车总共只有20个人到 莫斯科 ,接下来三天,整节火车只有20个乘客和二十来个列车员。
列车员伙食可好了,看他们还在包饺子,不过这份工作也是不容易,和他们聊了聊,一趟火车来回就是12天,回来休息下又继续,我问这位列车大哥有没有去 莫斯科 玩过,他说从来没有过,我也是很吃惊,其实他们每个月往返 北京 和 莫斯科 ,见到了一年四季不同的风景足以。
车厢都空了之后,我也从上铺搬到了下铺,上铺放包和食物,四人的硬卧现在和高包是一样的,反而空间更大,所以说如果做全程,硬卧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过了伊尔库兹克之后就没什么人了。
夕 阳西 下,火车路过村庄,小木屋很有俄国特色,远处飘着炊烟,就像一幅 俄罗斯 风景画。
火车一路向西行驶,第三天也快结束了,其实前三天过的特别快,沿途的风景让我目不暇接。

K3 第四天 新西伯利亚

第四天一路驶向 新西伯利亚 ,应该是全程最平淡的一天,前三天的忙碌也开始有点疲劳了,正好休整下,把提前下载的 俄罗斯 攻略和纪录片翻出来看看。
越靠近东部,村庄也越来越多, 俄罗斯 人口主要还是集中在东部城市,这里应该都是 俄罗斯 的乡下, 俄罗斯 乡村的小木屋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之后去 苏兹达尔 也特地选了木屋住。
天空看着阴沉沉的,后来还开始下雨了。
午饭是室友带的发热米饭,其实我带了狠多泡面,最后到了终点站还剩几包,天天吃泡面也受不了,这种发热米饭倒是不多,就是太重了,味道嘛只能说可以入口。
所以没停靠一站,我们都会下去看看有什么吃的补给下,火车站里的小卖部东西也不是很贵。
为什么这里火车站里都有个火车头呢,看到很多次。
站台的小卖部买了点不知名的饼,味道还可以。
蔬菜依然只有番茄黄瓜,还有一盆糊哒哒的色拉,由于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也不太敢尝试,怕拉肚子。
今天这一路天气不好也没什么风景,经常被轨道旁的树木遮挡着,拍了最多的就是火车站月台了。
到了下午,在火车上已经开始有点难受了,室友提议我们练瑜伽吧,于是打开KEEP,跟着节奏,一二三四,还好没有第三个人,动作真是傻的难以直视,不过运动下后身体会放松点,这一路身体一直处于震动中,还是会感到疲劳。
中间下过一场大雨,反而到了黄昏时,天又开始有点放晴了,这时我看到窗外的风景已经没有前几天那么激动了,但到了 莫斯科 圣彼得堡 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看到 俄罗斯 画家画的风景画时,真是和我眼前的景象一摸一样。只能感叹, 俄罗斯 的乡村,美如油画。
突然觉得这朵云有点神圣,感觉耳边要传来啊啊啊啊的教堂颂歌了。
今天一路基本都是这样的树,西伯利亚森林真是太大了,火车开了一天还是森林。
七点多才到 新西伯利亚 站,又晚点了, 新西伯利亚 的火车站还挺好看,就是天色有点晚。远远看去不少高楼,这座城市已经非常现代化了。
继续拍铁路~
新西伯利亚 停靠半小时,时间足够多,也可以出站转转,外面实在太冷了,不愿走远,就在站台的小卖部逛逛。
这张图片有没有发现什么?一整只烤鸡!!!烤鸡!!!鸡!!!
对于吃了几天泡面速食,简直口水流下来!
还有冰激凌,不愧是战斗民族,可能一两度对他们来说还是夏天吧,我已经冷死了,不敢买冰激凌了。
话说这火车上的供暖问题,列车大哥告诉了我一个无情的事实,只有室外温度达到0度,才开始供暖,其实9月底我觉得已经很冷了,特别是到了 贝加尔湖 这边,寒风阵阵,等阿姨叔叔们下车,我把他们的毯子也拿过来盖了。
我和室友都带了薄的睡袋,火车上车时给新的床单枕套和被单,非常干净,不用额外怕脏带睡袋了,不过9月之后怕冷的朋友得多带点衣服,不供暖真的挺冷的。
当然冷不冷这个问题还是看个人,列车大哥穿着短袖看着穿着羽绒服还瑟瑟发抖的我,投来了鄙视的目光,我问他为什么不怕冷,他指了指自己一身的肥肉,服。
虽然看不懂俄语,看图片还是能猜出来。
其实我很想吃烤鸡的,但我室友怕吃了便秘,最后还是买了卷饼,竟然还挺好吃的,量还特别多,没吃完,留到隔天吃又冷了,这时一定要利用起烧水炉,这可是天然的微波炉,我们就把饼放上面烤五分钟,滚烫滚烫的。
每天都看着窗外的晚霞,结束第四天,还有两天就到 莫斯科 啦!

K3 第五天 叶卡捷琳堡 欧亚分界碑

第五天又是个小高潮,今天下午正式从 亚洲 行驶到 欧洲 啦!!
这种感觉是你坐飞机到欧亚分界线也完全体会不了的,真正的一路从 亚洲 赶了几千里路程来到了 欧洲 !
第五天的清晨也给了我惊喜,窗外的平原晨雾,此时,室友还在睡觉,只有我一个人兴奋着,不怕死的拉开了车窗,冷风直挂进身体,但还是很激动的一直在拍。 摄影告诉我一个真理,不能偷懒,最好风光总是在别人睡觉时别人吃饭时。
因为离的比较近,拍出来还是会有点糊,
电线杆就不P了,看看真实的情况,这一路拍照最大的痛苦就是各种电线杆了。
日出的红光也就持续了不到一刻钟,一会太阳升起,天空也蓝了,远处的树木更加清晰
第五天,窗外的风景又不一样,昨天还是一片西伯利亚森林,今天已经是平原了。
视野也更加开阔,看着照片暖洋洋的,其实打开车窗的我非常冷,整个车厢人也没有更冷,不一会,列车大哥穿着短袖就来投诉了。
只好关上车窗隔着脏脏的玻璃拍几张。

远处还有秋天打的草,滚成一个个草堆,在内蒙也能看到,总觉的萌萌的,好像蛋糕。
火车在11点半到达了 叶卡捷琳堡 ,这天空万里无云啊。
这站在列车表上写的是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这个名字真是读都读不清,请和我一起念三遍,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一脸生无可恋。
其实就是 叶卡捷琳堡 就是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州的首府,这里可是 俄罗斯 的除了 莫斯科 圣彼得堡 以外的第三 大城 市,但只停靠一会会,当我怕到楼梯上俯拍一下,列车大哥就招唤我感觉下来要走了。
下来看到有工作人员在敲敲打打火车,我问了列车大哥这是干什么,他说这工作人员通过敲打金属,得到的反馈声音来识别里面是不是有问题,这火车其实已经很老了, 德国 制造的质量还是很有保证的。
过了 叶卡捷琳堡 ,我也开始紧张了,其实真正从 亚洲 过 欧洲 就一瞬间的事,欧亚分界碑也不过1-2秒,拍的时候可紧张了。
其实过了 叶卡捷琳堡 还要一个小时呢,沿途还是乡村风情,虽然之前做好了功课,不过还是一直盯着窗外看呢。
抓拍到一张白桦林,最美还是秋天啊。

怎么知道什么时候从 亚洲 到了 欧洲 呢,过了 叶卡捷琳堡 ,大约在公里牌1779之后,会有欧亚分界碑。
就是这样的公里牌,数字从大到小,倒着的,到了1800开始就要准备好啦!
紧张紧张,一直举着相机,按在快门上。
刚一片树林里突然出现一个白色的建筑,我真是狂按快门,很幸运拍到了欧亚分界碑。
此刻,正式进入 欧洲 啦!
仔细看看这碑,也有点破败了,之前看攻略还有很多游客呢,我这天完全没有人。
欧亚分界碑拍好,其实整个火车之行,已经进入尾声了。
下午五点多,到了别尔米,靠近东部,真是越来越发达了,火车站还挺雄伟的。
出站的目的还是寻找美食,不过都是热狗 汉堡 ,真是不想吃,还不如吃泡面了,对于在 欧洲 玩了一个多月的我,已经对所有西餐深深的绝望了,而俄菜是绝望中的绝望。
似乎,除了第一天,之后每一天的晚霞,我都没有错过。
第五天黄昏的彩霞是此行最美的。已经第五天了,时间其实过的很快,再睡一觉,就要到终点 莫斯科 了。

K3 第六天 莫斯科 终点起点

第六天,火车之行的最后一天,预计下午13:58到 莫斯科 ,中间还要停靠几站,又开始下雨了。
这次的离别并不感伤,反而是送了口气,整整六天的火车,还是很累,前两天因为兴奋,打了鸡血,到了后两天,疲倦开始侵蚀身体,加上寒冷,室友突然感冒了。
躺尸在床上,可怜的孩子。还是要多穿点衣服,看为了好看穿太少,西伯利亚的冷风可不是小儿科
第六天在到达 莫斯科 之前还会在 弗拉基米尔 停靠,这是我之后形成要去的地方,没想到火车会在这里停靠,其实我完全可以在这里下车,然后从 弗拉基米尔 到 莫斯科 ,再去 圣彼得堡 ,这样一路会比较顺,但也是攻略做的不仔细,没想到会经过 弗拉基米尔 ,所以都定好了 莫斯科 的酒店和 莫斯科 到 弗拉基米尔 的火车票。
如果有分段走的可以从这里下车,游览最美的金环小镇。
这里放几张在 苏兹达尔 拍的预告图,火车之后的游记写在另外一篇~
路上手机修的图,厉害的现在的APP~好多人问图片用什么软件修的,当然是ps啦,部分在路上用手机app修的,有很多软件 比如 mix vsco美图

没想到一路晚点的火车,在下午两点准时到达 莫斯科 雅 罗斯 拉夫斯基火车站,名字可真够长的,反正我是记不住。
提前收拾好行李,这次带了一半东西都在火车上消耗了,行李轻了很多。
终于到站了,六天五夜啊!提着行李走到地面,我还是感觉整个人都在晃呢,说实话六天的火车即使躺着都挺累。不过还是很开心能有这么一段特别的经历。
最后,和列车小哥告别,感谢一路的照顾!
因为相机都收起了,拿手机拍了两张渣图,这个火车站真是有点破啊。
飞机九小时能到的 莫斯科 ,我花了六天五夜的时间,缓缓来缓缓归,旅行对我而言早已不再是景点打卡,我更关注在路上的感受,更期待特别的体验和故事,更希望旅途的经历让自己有所感悟。
莫斯科 ,是K3火车之旅的终点,却也是我们俄国之行的起点。
一切才刚开始,接着九天的 莫斯科 圣彼得堡 苏兹达尔 之行,才是真正改变我很多固有想法的旅程,也激发了我对现代艺术的兴趣。(俄国的游记请移步至主页)

攻略 如何购买K3火车票,办理签证

K3这趟跨国火车票并不好买,要比K19更紧俏,常规网络渠道铁路代售点是买不到的,只有 上海 北京 的国旅有售票点。
【国旅 上海 】 电话:021-63178625 地址:长安大厦15楼(近 上海 火车站)
【国旅 北京 】电话:010-65120507 地址:建国门内大街9号, 北京 国际饭店1层
需要提前电话咨询有没有剩余的票,可以通过电话组初步预约,购买目前只能去上述两个地方购买,不再 上海 和 北京 可以找朋友带买,不用护照原件,但需要复印件。
春夏秋最好提前一个月预定,临时买只能看运气了,多数都满的,毕竟一周才一班。
从 北京 到 莫斯科 有两趟火车,K3和K19,K19的购买情况也是一样的。只是K19不经过 蒙古 ,直接过 满洲里 到 莫斯科 ,所以不用办 蒙古 过境签,比K3方便点。

【价格】
北京 到 莫斯科 ,高包价格5604元,硬卧3496元,高包团队票4460元,硬卧团队票是2728元,凑满六个人就能买团队票。

【签证】
K3是需要 俄罗斯 签证和 蒙古 过境签,这两个签证是必须要办的,先办 俄罗斯 签证,然后凭着 俄罗斯 签证才能办 蒙古 过境签,手续都简单,就是需要时间, 俄罗斯 签证8个工作日, 蒙古 5个工作日

这是国旅官网的时刻表,不是每站都写详细了,但重点几个的大站停靠时间,停留时间都比较详细。
这是最近的价格,当然也是默默地涨了很多,记得之前关注这趟火车查下来价格是一两千元,比机票还便宜呢,现在价格贵了不少,乘车也从最早去 俄罗斯 做生意的商人变成现在去 俄罗斯 旅游的游客。
分段走也可以看下分区段的价格,俄国境内的火车请上俄铁官网查询。
这是我和我室友的火车票,是几页的本子,如果你们六个人一起买,那六个人的票都在一个本子上,可千万别掉了,掉了不能补的,等于白花花的银子没了
出发时间/2017-09-13出行天数/14 天人物/和朋友人均费用/16000RMB
坐火车去莫斯科
我喜欢坐火车,
喜欢窗外流淌的风景。
挥别上一站的过,
期待下一站的来。
缓缓的到达让旅途更有过程感。
读书时的独自旅行,
火车是开始也是结束。
长距离的火车也坐了不少,
上海 到 拉萨 47小时的火车坐了三次,
而这次,我和我大学室友,花了六天,136个小时,
从 北京 坐火车到 莫斯科 ,
一路纵贯 蒙古 ,穿越西伯利亚,横跨欧亚大陆。
也许,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不选择坐飞机,
而选择这种更花时间,价格更贵的火车,
最关键还不能洗澡。
坐飞机上可看不到 蒙古 纵贯线的草原秋色,
看不到在中西伯利亚金色森林映衬下,蓝到极致的 贝加尔湖 ,
看不到夕阳下西伯利亚的荒凉。
感受不到真正的从 亚洲 一路穿越至 欧洲 ,
感受不到没有手机信号,是那么容易亲近陌生人,
感受不到经过漫漫长路,最终到达 莫斯科 的喜悦。
(第一天躺在 莫斯科 酒店的床上感觉床还在抖,哈哈)

当然痛苦也是有的,
六天不能洗澡,六天的伙食糟糕,
六天的颠簸,六天的手机信号差。。。
也许,这辈子只会有这么一次经历,
我也甘之如饴。
窗外的风景虽不是绝美,
也足够壮丽,
但如果只躺在卧铺上,那一切便都错过了。
而另一个重要的理由,
更多是报流水账,
照片也都是火车上抓拍的,不够理想,
也请看官包涵~
莫斯科 圣彼得堡 苏兹达尔 的游记另开一篇~

对了,目前只能现金支付,信用卡储蓄卡微信支付宝一概不行。
好久没看到这么多现金了,现在都无纸币交易了,看到这么多逝去的毛爷爷还是很不舍得。
此外,我把能想到的注意事项都写出来了,希望能对想坐K3的朋友有帮助,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私信或者加我联系方式!
tips
1.尽量凑到六个人买团队票,可以省下不少钱。
2.电话卡只有MTC的卡在K3上能用,103元,10G足够用了。
3. 北京 站发车,雅 罗斯 拉夫斯基火车站到站, 北京 和 莫斯科 都有多个火车站别搞错火车站啊。
4.提前预定火车票,带现金和护照复印件购买。
5.带块摸布在 北京 站发出前窗户擦干净 (虽然有可能之后下雨白擦)。
6.火车含第一天的午餐与晚餐,其他一共是自己准备5顿早饭和正餐有11顿。
7.除了常规旅行要带的物品,这里建议带湿纸巾,马桶垫/消毒液,折叠盆,折叠衣架,小刀,垃圾袋,碗筷杯子,充电宝两个, 折叠桶(用来洗头),干发帽(吹风机在火车站因为电压问题不能用),吃的因人而异,我带了便携电锅和闷烧锅,电锅因为电压问题也不能用,所以还是别带了。
8.出入境表格,一定要存放好。
9.欧亚分界碑是在过了 叶卡捷琳堡 ,大约在公里牌1779之后,要守着别错过啦。
10.k3需要 蒙古 过境签,k19不用,此外还有 莫斯科 到 海参崴 ,世界载人公里最长的火车,总长 9288 公里,火车控回程可以体验下七天的火车。

(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sarah一直在路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