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暑假
#家庭游

前序

以前提到俄罗斯,脑袋里蹦出来的就是:战斗名族、普京大帝、俄航。。。
现在和朋友说起去俄罗斯,第一反应就是:“去看世界杯?”。。。
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妈妈说起想跟团去俄罗斯玩玩,然后一看团费,立马放弃了这个念头。
十几年前,跟团这两个字,早就在我的字典里被抹去了,不就是俄罗斯嘛,老妈,我带你去!
世界杯后热情不散,我要带着妈妈去俄罗斯!一旦下定决心必达目的的我们,马上就开始行动了,我和老公是有分工的,他负责订机票酒店和景点门票,我负责查各种攻略和细节,因为这次是带着妈妈和阿姨去,感觉有点小压力,所有的细节都要考虑充分,充分到每一个要去的地方的路线和地铁站名都必须了如指掌,对于这具有传奇色彩的陌生国度,还是有些忐忑的。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简单行程

已经很久没有把行程做成表格,这次的表格竟然有整整三张,简单的归纳了每天的行程:
Day One:上海--莫斯科(俄航)
注意事项:整晚的飞行其实挺累的,所以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很轻松。
Day Two:莫斯科
注意事项:参观克里姆林宫的人非常多,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购票,不过,网上只能买到克里姆林宫建筑群的票,武器馆、钟楼、钻石馆的门票必须现场排队购票,一定要去得早。
Day Three:莫斯科--圣彼得堡(火车)
注意事项: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火车是过夜火车,所以白天在莫斯科还是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游玩。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火车站,到达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
Day Four:圣彼得堡
注意事项:酒店离火车站很近,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喀山大教堂的对面有家书店,二楼的咖啡厅可以拍到教堂全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窗边位置已经被人占了,只得去了隔壁的星巴克。
Day Five:圣彼得堡(冬宫
注意事项:不要傻傻的去人多的地方排队,那里是现场买票和团队入场的地方,网上订票的优势在于,有专用入口进冬宫,扫一下你提前打印好的二维码就行。
Day Six:圣彼得堡(叶宫)
注意事项:叶宫10点开门,但只能团队进,散客电子票必须等到12点才能换票进入,无需排队。
Day Seven:圣彼得堡--莫斯科(夏宫,晚上火车)
注意事项:网上买的票只是下花园的门票,进入下花园后,先去芬兰湾买飞翼船的船票,叶宫宫殿12点开门,需要另外买票入内。
Day Eight:莫斯科
注意事项:地铁半日游,很多经典车站必须打卡。
Day Nine:莫斯科--上海(俄航)
注意事项:想要买的手信,要在市区买好,机场按欧元结算的。

Day One:上海--莫斯科

第一次坐俄航,对于俄航的印象都是网上传的,我来说说我对俄航的真实感受:
1、俄航上的空乘并不都是大妈,大多数都是个子高挑,身材极好的金发美女,还有帅帅的小哥哥;
2、来回的飞机降落,都没有传说中的鼓掌,网上说的“感谢机长不杀之恩”神马的,全都是浮云;
3、俄航飞机上的影音设备播放的电影,没!有!中!文!连看了几部日本电影,都是硬着头皮,听着日语看着英文字幕看完的。
4、俄航的机餐,很!难!吃!两顿饭都是在半昏半醒中度过的,所以根本食不下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吃什么。
5、回程的飞机上,有送小朋友礼物,除了两顿餐,还有一次冰激凌。

关于莫斯科机场

莫斯科共有三个机场:
谢列梅捷沃机场(SVO):SVO SHEREMETYEVO AIRPORT
多莫杰多沃机场(DME):DME DOMODEDOVO AIRPORT
伏努科沃机场(VKO):VKO VNUKOVO AIRPORT
三个机场都有直达 莫斯科 市中心的机场快轨(Aeroexpress)
SVO的机场快轨到达 白俄罗斯 火车站,大约35分钟车程
DME的机场快轨到达巴维列茨火车站,大约45分钟车程
VKO的机场快轨到达 基辅 火车站,大约35分钟车程
机场到达大厅有很清楚的标示,用英文写有Airport Express Train,运营时间从早上5点至次日0:30每半小时一班车,到达站为白俄罗斯火车站,在那里可以换乘地铁绿线。
选择搭乘出租车的话,可以用打车软件,输入要去的地点,上面会直接显示价格,
到达市区时间在1小时左右。
我们提前预约了机场接送(中文),到达后就有车来接,直接送我们到酒店寄存行李,一晚上的飞机,加上大包小包的要换乘各种地铁,想想就心累,5个人不如直接一辆商务车直接到酒店更舒适。
莫斯科

莫斯科酒店(莫斯科宇宙酒店)

酒店靠近全俄展览中心、国经成就展,马路对面就是ВДНХ地铁站(6号线),走个过街通道就能看到。酒店很大,号称欧洲最大的酒店,因为大,所以团队就很多,大堂都是等待入住的团队(以中国人为多数)。我们在莫斯科的几天都是住在这个酒店,离市区有点远,不过只要地铁能到的地方,都不是问题,换乘非常方便。酒店房间有点老旧,特别是低楼层的,可能是专供团队用的房间,感觉连门关不好,高楼层的房间不错(相对低楼层房间来说),洗漱用品需要自己带去,房间里基本没有,没有烧水壶,没有电吹风机,没有拖鞋,没有免费wifi。寄存行李是收费的,大件100卢布,小件50卢布,可以寄存一天,在地下一层,下楼没有电梯,上楼有扶手电梯。每天进进出出酒店,都需要过安检,感觉有点麻烦,上楼还需要看一下你的房卡才放行,酒店含早餐,团队的早餐和散客的是分开的,散客早餐在一楼,出示房卡就能进去吃早饭,自助形式,品种还是挺多的。俄罗斯酒店有一个规定,一个名字只能预订一间房,我们就遇到了问题,一个名字订了两间房,人家不让我们入住,要我们必须给订房平台打电话修改名字才行,大家切记。
交通:ВДНХ地铁站(6号线)。

出发前的准备

签证:
1.护照原件
2. 3.5cm*4.5cm的白底彩色照片2张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
4. 俄罗斯旅游申请表1份
办理时间:10个工作日左右(按照代办旅行社的具体时间),单次入境,最多停留30天。
出签的时候会给一份俄罗斯邀请函电子版,自己打印出来带着以备不需。
自己也可以办理,但是需要有俄罗斯的邀请函,相对前期准备比较多,有些复杂,不是很建议。

货币:
提前去中国银行或者工商银行换卢布(先电话预约),然后带张银联和VISA或者MASTER的双币种卡,可以用银联的地方很少。

语言:
俄罗斯人英文普及率并不高,去之前做了很多功课,找好所有地名的俄语,但其实到了之后,会发现也还好,有强大的翻译软件,也有全世界通用的肢体语言。
推荐谷歌翻译:无法沟通,肢体语言都行不通的时候,手机上翻译好直接给他看,完全OK。
手机上准备好俄文输入法,在做攻略的时候就能派上用场,到了俄罗斯后,输入俄文名称找地方更方便点。

手机卡或WIFI:
WIFI提前租好,用信用卡权益或者各种优惠券。
其实大家在当地的tele2商店也是可以购买的,有beeline(Била́йн)、MTS (MTC)、Merapoh、TELE2四家可选。
某宝也有卖的,有无限流量的卡,自己淘一下。
打中国时要加拨:81086

地图:
谷歌地图:出国神器,有了它再也不用担心迷路了,无论在哪个国家旅行,这个app是必备的。

电源插头:
俄罗斯的电源插座采用的是欧标,需要用转换插头,特点是两个圆。
电压和我们一样是220V,所以不用担心电压问题。

出行必备APP:
如下图。

入境:
很多人都担心入境的时候会出现各种问题,语言又不通,其实真的不用担心这么多,我们的签证是正规的,担心什么呢?俄国人的办事速度的确是有点慢,慢慢等着好了,我们又不赶时间,入境时只需要给护照,机票行程单和邀请函根本不需要。无需填写入境单,海关人员会直接从系统里打印出来,并撕下一张白色单子,这是出境单,和护照大小一样,夹在护照里一起给你,千万别掉了哦,出境的时候,海关要收回去的。

时差:
与中国的时差是早5小时,也就是说中国的上午10点,在俄罗斯只有凌晨5点。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有一个白昼节,也叫“夏至”,在每年的6月21日,一天有23个小时的白昼,真的很神奇,可惜见不到这神奇之景。

关于莫斯科地铁

接下来的挑战就是莫斯科的地铁了,从来之前就一直有朋友说,地铁下面容易迷路,看网上攻略也是各种迷失,所以一直很忐忑,在旅途中,就怕走错路坐错车,本来就已经很累了,迷路的话会更身心疲惫。
这里整理了一些莫斯科地铁避免踩坑的小攻略,分享给你们:
1、无限次卡: 莫斯科地铁票有1天、3天、7天、30天的无限次车票,可以多天需要连续使用(Без лимита поездок的意思是无限制的旅行)。
2、单次卡:地铁票价不分距离单次55卢布,只要不出站都可以随意换乘线路。
3、多次卡:作为旅行者的大家一般都买多次卡,费用可参照 https://www.mosmetro.ru/tariffs/unity/ 。多次卡是可以一张卡多人的使用,但因为莫斯科地铁人流量太大了,这样做容易造成后边的“交通阻塞”,所以我们5个人买了2张20次卡(747卢布),作为喜欢刷景点打卡的我们,2张根本不够用,我们在莫斯科一共5天,用了4张20次卡,正正好好用完。
4、这个卡也可以搭公交车,打卡后,闸机的屏幕会显示剩余次数。
5、5号环线地铁,顺时针方向永远在1号站台上车,逆时针方向永远在2号站台上车。其他直线地铁,往市中心在2号站台上车,往市区外在1号站台上车。
6、莫斯科地铁进门检票,出门不检。
7、找到你要去的路线站台:
方法一:抬头看灯箱
方法二:低头看地面
到达站台后,搞清你要乘车的方向。打开手机上地铁线路图,看一下站的名称或下一站可以换乘的号线。如果下一站名称太长或对不上,又没有换乘路线,可以看再下或再下下一个站。
8、“BbIXOA”是俄文“出口”的意思,入口是“вход”。
莫斯科的地铁站也能作为景点来介绍,特别是几个被大家公认为五星级的地铁站,与其说是地铁站,还不如称其为宫殿,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之后我安排了半天时间来刷地铁站。

一只蚂蚁市场

一只蚂蚁跳蚤市场,其实俄语名字应该是:伊兹马依络沃工艺品市场Вернисаж в Измайлово
以前似乎是要收门票的,现在可以免费进入,营业时间:09:00-18:00。
可不要小看了这个市场,里面非常大,想要买一些小玩意回去当礼物的,可以就从这里买,关键是价格便宜,还能讨价还价。
走进一只蚂蚁市场,被满眼大大小小的套娃所吸引,各种冰箱贴,各种大小教堂摆设,这里必须提起的是,如果你钟情于俄罗斯法贝热彩蛋的话,一定要在这里买,错过了就会后悔(比如我),在外面商场或者随便哪里的价格,要比这里贵上几倍,我真的没瞎说。除了这些女孩子喜欢的东西,还有各种带毛毛的皮质品,有卖各种军事用品的,从军装、军帽到望远镜、防毒面具,可谓五花八门,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如果逛累了,边上有几家烧烤摊儿,可以坐那儿歇歇脚吃点东西,在一只蚂蚁市场外面还有个商场,商场楼上有餐厅,也可以去那里吃饭。
交通:地铁3号线游击队战出口后一直往左走,步行5分钟,远远的就能看到一排排彩色像积木一样的房子。

红场

红场(K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西侧毗邻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古姆百货大楼,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临莫斯科河。朱可夫青铜雕像,在红场北端出口处外面,历史博物馆门口。
在广场北出口伊比利亚拱门(也叫耶稣复活门),有块空地,地上有莫斯科道路零公里标志。莫斯科有大大小小的街道4000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这4000条道路有一个起点,这个起点就是莫斯科道路的零公里标志,也可以说是莫斯科的中心。 马牙石的地面上有一个大大的铜制圆圈,圆圈的中央是一个小的铜制的圆圈,四周围绕着是一行字:
РОССИЙ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НУЛЕВОЙ КИЛОМЕТР АВТОДОРОГ
АВТОДОРОГ 是“公路”的意思。
НУЛЕВОЙ 是“零”的意思。
КИЛОМЕТР 是“公里”的意思。
站在圆圈上,你就站在了莫斯科的中心。有很多当地人在圆圈圈上转三圈,然后抛出手上的硬币,看看会落在哪里,旁边有大妈或大叔站着随时把硬币捡走,也不知道是工作人员还是专门站在那里捡便宜的。
今天就看了眼红场长什么样,毕竟明天还要来的,而且今天大太阳的,快把人给晒干了。
交通:地铁红线1号线到革命广场站 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古姆百货商场

古姆百货位于红场的东侧,正对着克里姆林宫,是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莫斯科几天,去了古姆好几次,基本是用来避暑、上厕所、吃饭的,只能作为一个靓丽的景点,买东西的话就算了,并不便宜,要买东西还不如直接去欧洲商城。古姆的公共厕所是收费的,30卢布一个人。三楼有一家столовая 57餐厅,和my-my差不多也是自助性质的快餐店。

Day Two:莫斯科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克里姆林宫,搭乘地铁直接到亚历山大花园,地铁出来无意中遇到了列宁图书馆,门口好多鸽子,下面这张照片是这次行程,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列宁图书馆

亚历山大花园

亚历山大花园是克林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在花园内,有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公园里就是克里姆林宫的入口,进入克里姆林宫前记得在游客中心换票,然后再排队从正门进入。公园里的人很多,因为这里是莫斯科景点最集中的地方,花园里百花绽放,的确很美。

克里姆林宫购票攻略

【门票】:教堂广场建筑群5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伊凡大帝钟塔250卢布,14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进入;武器库博物馆7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
注:钟楼、武器库和钻石馆的售票处都在亚历山大花园内的游客中心,也就是克里姆林宫大门口对面,武器馆每场提前45分钟购票。冬季9:30-16:30,夏季(5月15日-9月30日)9:00-17:00售票。
【开放时间】:10:00-18:00(售票时间为9:00-17:00),周四不开放;伊凡大帝钟塔,除周四外,每天开放6场,分别为10:15、11:15、13:00、14:00、15:00、16:00(5月15日-9月30日,17:00额外加场,14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进入);武器库博物馆,除周四外,每天共开放4场,分别为10:00、12:00、14:30、16:30。
另外,每个星期六中午12点,在克里姆林宫的教堂广场,都有普京护卫队的表演。
这里有几个大家很关注的问题,我来一一作答:
1.武器库的门票只能在玻璃房购买么?能否进到克里姆林宫后到武器库购买?
答:是的,只能在门口的游客中心指定窗口购票,和网上购票换票的窗口不是同一个,武器馆门口不售票了。
2.能不买克里姆林宫门票,单独参观武器库和钻石馆么?
答:可以的,但是你只能参观武器馆和钻石馆,无法进入克里姆林宫建筑群,有人检票的。
3.克里姆林宫的大门票当天能出去吃个饭后再进入么?
答:只能用一次哦,你可以上午参观完克里姆林宫建筑群,然后出来吃饭,下午再去参观武器馆,这样两不误,我们就是这样操作的。
如图所示,9号窗口是买武器馆门票的(切记),武器馆门票700,克里姆林宫建筑群门票是500(只有建筑群的票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到6、7、8窗口排队换票),钟楼是250,钻石馆也是有专门的买票窗口,所以,如果你们人多,可以几个队同时排队,这样能节省很多时间,我们从克里姆林宫建筑群出来才想到去买武器馆门票,排了一个小时才买到下午14:30的门票。
关于克里姆林宫的入口:
有两个入口,一个是正门,这是团队排队进入建筑群的入口,散客也能从这里进,切记不要傻傻的跟着团队在后面排队,散客有散客的队伍,只是在各种团队的挤压下根本没法排队,所以你可以拿着换好的门票挤到前面去直接进门;另外一个入口是武器馆的小门(在亚历山大花园的另一边),那里也是通建筑群的,推荐从这个门进入,人非常少。

克里姆林宫建筑群

走进克里姆林宫大门,门口桥上有卫兵站岗,只要不碰到他们,是可以合影的。克里姆林宫曾是俄国沙皇的皇宫,苏联时期为全国党政机关驻地,现在是俄罗斯总统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地点。总统府是不能靠近的,游人们只能走在人行道上。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在教堂广场外围还有一枚炮王和一枚钟王,1737年克里姆林宫曾发生一场大火,救火时把水泼到了已经烧红的钟体上,由于冷却不均匀,钟体出现裂纹,结果一块重约11.5吨的碎片脱落庞大尺寸令人惊叹,钟王美观的外形和巴洛克风格精美的雕刻也是令人叹为观止。教堂广场上是中世纪建筑群: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报喜大教堂、多棱宫、皇后金厅、沙皇私人宫殿的教堂群、圣母法衣存放教堂、牧首宫、十二使徒教堂以及伊凡大帝钟楼建筑群。凭手里的建筑群门票,可以进入教堂内部参观,因为团队太多,只参观了两个教堂。

无名烈士墓

参观完克里姆林宫建筑群,买好武器馆门票,我们决定先去吃午餐,路过无名烈士墓,我们驻足瞻仰了片刻,站岗的卫兵每隔一个小时换一次岗,他们的动作训练有素,让人看了无不肃然起敬。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象征光荣的长明火,从建成时一直燃烧,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无名烈士墓花岗岩平台上刻着这样的字句:“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武器馆

武器馆,又叫军械库博物馆,俄罗斯最富有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你可以不去国立博物馆,但是武器馆绝不能错过。其实里面存放的并不是只有武器,收藏着大量的金银器皿、珠宝首饰、圣像制品、皇冠上的宝石、十字架、加冕长袍、宝座、车、昂贵的教士法衣、拜占庭客串、法贝热复活节彩蛋、武器、防具、饰品、各种家居用品、昂贵的裘皮大衣、作战和阅兵用的马具、兵器和武器装备等。推荐一个app口袋导游,不用租讲解器,带着手机就行。武器馆内不能拍照,门口看看算啦。
莫斯科军械库博物馆
阿姨说,码字的时候要把她们码进去,嗯好吧。。。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莫斯科最漂亮的建筑,应该就是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了,红场南侧那个在阳光下绚丽夺目,顶着一个个金色“洋葱头”的教堂就是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属于东正教堂,教堂内部一个个房间都很小,几乎所有过道和小教堂窗边的空墙上都绘有16-17世纪的壁画。
门票:350卢布,开放时间:10:00-18:00(周三休息)

Day Three:莫斯科--圣彼得堡

今天晚上我们要从莫斯科前往圣彼得堡,有两种方式,一是飞机,二是火车,火车也有两种方式,一是高铁4小时到达,二是过夜火车9小时到达,我们选择的是夜火车,这样可以省去一晚住宿,也能充分利用这一整天的白天时间,还能走几个莫斯科的景点。
麻雀山

麻雀山位于莫斯科的西南边,是莫斯科的最高处,海拔220米的高度并不高,但是这里可以从高处观赏莫斯科CBD美景,莫斯科河从山脚流过,观景台的背面就是莫斯科大学,在观景台可看到“斯大林七姐妹”等建筑,世界杯期间,山下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也是球迷们狂欢的地方。
交通:乘坐地铁到麻雀山站下,出站后沿着莫斯科河往山上走,上山大约要走半小时,缆车要下午3点才开放,如果不愿意爬山,地铁可以坐到大学站,然后先参观莫斯科大学,然后再到麻雀山观景台,这样走似乎更节约时间和体力。

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大学的旧校址原来在莫斯科市中心,目前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学,也是1990年前欧洲最高的建筑。莫斯科大学是“七姐妹”斯大林式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建筑,主楼非常壮观,大学里面应该是可以进去参观的,在门口登记一下就行,我们没有进去,小小麻雀山已经爬得我累趴,感觉从路边走到大学真的要走好久,这地方太大了。因为附近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最近的应该在大学的另一边,大学站附近,走不动了,直接找了辆公交车回市区。
交通:可以地铁直接到大学站,然后再到麻雀山观景台远观莫斯科CBD景色。
观景台上有穿着卡通人物服装的人要和你抱抱,然后邀请你拍照的,这不是免费的!几乎每个景点都有这样的人,收费标准不一,如果你不想付钱,切记远离他们。
莫斯科国立大学

欧洲商城

从麻雀山观景台下来,因为附近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我们找到一辆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欧洲商城门口。
观景台路边就有公交车站,从这里到欧洲商城大约20分钟车程,公交大约十几分钟一辆,上车后,拿出你的地铁次卡,滴一下就行,所以这里的地铁和公交车费都是按此收费的(55卢布),滴一下会显示出卡剩余的次数,然后有一个闸机,滴完就能通过 。
欧洲商城是莫斯科市内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这里大牌云集,装修风格简直可以用炫酷来形容,室内的音乐喷泉,灯光秀都非常漂亮。在商场里的PANDORA买了点小首饰,打对折也是很吸引人的。
交通:地铁到基辅站下,基辅站是莫斯科的火车站之一。
欧洲购物中心

凯旋门

我知道巴黎有凯旋门,在古罗马废墟也见过凯旋门,莫斯科也有一座,这座凯旋门耸立在莫斯科胜利广场上,为纪念1812年卫国战争胜利而建的,按照古罗马康斯坦丁凯旋门样式建造。傍晚,我们来到凯旋门,两边是喧嚣的马路,站在凯旋门前,远方天空已经泛红,此时仿佛与两边的马路在不同的空间,凯旋门在讲述着那时战争胜利的故事。这个景点没有团队,我喜欢这样的宁静。
交通:地铁到胜利广场站下,出站就能看见凯旋门,马路对面有纪念碑的地方,就是胜利广场公园。

列宁格勒火车站

莫斯科的行程就暂时告一段落,今天晚上我们要夜宿火车上了,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过夜火车车行时间为9小时,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乘坐高铁,只要4小时就能到达圣彼得堡,不过价格就要贵很多咯。
已经很久没有乘坐过夜火车了,以前在国内乘坐过夜硬卧火车,都是三层铺的,而我好像每次都是上铺,极不舒服。莫斯科火车只有两层,床单和杯子都是雪白干净的,一个车厢上下铺一共四个床,每个车厢都是不通的,一个车厢一个列车员,去程的时候火车上还有洗澡淋浴设施。
到火车站后,抬头看列荧幕,竟然有中文!很清楚的标识我们的火车在几号站台,每节车厢配置一名列车员,上车前出示护照就行,列车员核对护照号就能从系统里找到你的车厢包厢号和床位号。走进包厢就看到桌上摆放着明天的早餐盒子,车快开的时候,列车员可能还会来检查一遍你的护照(抽查的),然后让你选择早餐口味(俄文,乱点就行),去程的时候,我家小朋友还收到一份礼物,好暖心哦。
最后,睡觉记得反锁包厢的门,其实我觉得一点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完全不像网上有些人说的(危言耸听),一晚上的火车体验基本还是很完美的,火车行驶基本很平稳,睡眠好的人还是可以做到一觉到天亮的。
Tips:
莫斯科共有9个火车站:
1、列宁格勒火车站 Лениградский вакзол
2、雅拉斯拉夫火车站 Ярославский вокзал
3、喀山火车站 Касанский вокзал
4、白俄罗斯火车站 Белорусская вокзал
5、基辅 6、巴维列斯卡 7、里加 8、萨维拉夫斯克 9、库尔斯克
其中有3个火车站在一起:雅罗斯拉夫站、列宁格勒站和喀山站。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在列宁格勒火车站,因为圣彼得堡以前叫列宁格勒,才以此命名,而到达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名字叫莫斯科火车站,所以不要混淆咯。

寄存行李:
列宁格勒火车站的clock room在地下一层,寄存行李好像要先买卡的,我们是在酒店寄存,晚上才去火车站。
参考价格:自助:28寸170卢布/天;人工:190卢布/件。
列车时刻表有中文版

俄罗斯铁路网站:
可以提前3个月订票
注意事项:
1、注册时password那里自己设置密码,下面一行重复密码。
2、如果日期订好,买高铁票往返会比较优惠,而且越早买越便宜,如果莫斯科到圣彼得堡打算都坐火车,订往返会便宜。
3、选好出发到达地点和日期后,选车次和车厢,但是座位不在这里选。
4、俄罗斯火车有一些列车是有女性车厢的。上面点开车厢后看这个:Category分类。把鼠标放在Category后面的字母上面会出现下列说明,标明Category: MЖ 的是可以选择全女性的包厢,单身或结伴不够包车厢的女生可以选择这个车厢安全些。
5、注册后登陆,就到了填写订单信息页面。
第一行分别是姓、名字、第三个框是中间名,不用填,打个空格键。
第二行分别是性别、生日、第三个不是必填不用理会。
第三行选外国证件、护照号码、国籍。
6、接下来是保险,不用买,把√点掉。
如果有同行伙伴,点下面Add passanger前面的+号,再填一遍资料。
7、接下来选座位,如果一张票,就在方框里填。
下面的pay for bed clothes是买床单被子,三等车厢需要自己买床上用品,不需要就不用勾选。
8、下一页是确认一下订单资料,核对一下都正确的话,继续到支付页面。
这里注意灰框下面的小方框□I confirm要√选后,才能继续点右下角红框继续下一页。
9、支付。右边白框第一行填信用卡卡号、有效期月份/年份,第二行姓名英文,CVV2填信用卡背面三位安全码。然后点左边红框支付,不要去点下面的masterpass。
10、记得一定要在12分钟内支付完毕,超过订单就会取消,付款也会被退回。
11、订单支付完成后,点红框跳转到我的订单页面,需要等会刷新一下才出来。点PNG可以下载PDF文件,打印出来带好,上车时和护照一起出示给列车员就可以了。
12、需要再查询订单,登录后点右上角自己的用户名,在My orders里面
13、退票:找到订单,点PDF,然后点下面右边的灰色的单词Оформить возврат билета,然后出来的就是退票页面,至少会扣8%-10%的手续费,越晚退扣的越多,最晚在开车前一小时可以退票。票款会在大约7个工作日内返回付款信用卡内。

Day Four:圣彼得堡

到达圣彼得堡后,时间还早,先去酒店把行李寄存了,房间要下午2点以后才能入住。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酒店(中区贝斯特韦斯特优质酒店)

酒店位置极佳,就在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对面,可是也是有缺点的,就是沿街的房间实在是太吵,因为酒店房间没有空调,30度的大热天,我们纯粹就是依靠开窗通风和电风扇来降温,还好晚上温差大,不至于热得睡不着。预订房间的时候,竟然没有显示房间没有空调!除了这一点外,别的还算满意吧,箱子是可以免费寄存的,没有早餐,有免费wifi。

涅瓦大街

初识圣彼得堡,感觉这里的空气比莫斯科更好,依然是阳光明媚,步行在涅瓦大街上,这条繁华的大街,我们每天都要来回于此,两边的建筑不同于莫斯科,更有欧洲特有的味道。马路两边的色彩丰富的建筑,以及建筑上的精致雕塑,恍惚中像是回到了意大利,不知不觉中步行了将近3公里,从酒店走到了喀山大教堂。圣彼得堡有“水城”之称,分布在44座岛屿上,由580多座桥梁连接,其中20座为开合桥(7座跨越涅瓦河),可开启过船,最有名的就是冬宫桥了,据说每天晚上12点会开桥,让船只通过。

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位于涅瓦大街上,我们从酒店步行到教堂要两公里多,其实门口有很多公交车都到的,40卢布一人。喀山大教堂是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才建成,教堂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俄罗斯基本都是东正教堂,其实女士是需要包裹头发的,不过我们看很多外国游客都没有包头发,可能是因为游客太多,所以没有强制要求,只要是信教的人就必须包头。由于东正教堂的正门要求必须面向东方,但是受地理环境的制约,只能用侧面对着涅瓦大街,所以在教堂北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教堂变得更气势非凡。
注意事项:教堂免费开放,不能拍照,开放时间为7:00-20:00(周日6:30-20:00)。

喀山大教堂对面的书店

这家书店为什么我要特意指出呢?因为正对着喀山大教堂,书店的2楼咖啡厅,靠窗的座位正好可以看到整个喀山大教堂,不过因为位置太热门,所以我们并没有坐到那个最佳位置,有兴趣的可以坐等人家离开,然后在窗前坐到日落也行。书店挺大的,一楼还有卖各种纪念品和零食,二楼的书籍也很全面(网友说的,我并没有看懂有什么书),不过因为书店里没有空调,我们呆了5分钟就逃出来了。其实隔壁的星巴克也能观赏到教堂景色,只是角度差了一点,因为没有二楼,不过星巴克里有空调啊!

叶里谢耶夫食品店

在涅瓦大街上,两边的建筑都非常具有欧洲风格,路边橱窗里各种可爱的工艺品让我驻足流了好久的口水,特别是叶里谢耶夫食品店的外观,古老的建筑外加气派的装饰,很快就能吸引住我们的眼球,就在喀山大教堂附近。走进食品店,阵阵糖果香气传来,咽一下口水,这是甜食爱好者的天堂,我就看看吧,感觉看看都会牙疼。

滴血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也成为“基督复活教堂”,它是圣彼得堡为数不多的传统式东正教堂,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是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
从喀山大教堂步行过去1公里不到,看看没多少路,因为实在太热,走的我们心好累。
看到我照片里那个被“大保健”的洋葱头顶吗?似乎从去年年底就包起来了,这效率。。。圣彼得堡的天热得令人“桑心”,谁说比莫斯科冷的,还让我带厚衣服来着!因为游人实在太多,看“团友们”兴趣乏乏,就没有进入教堂参观,其实教堂内部嵌满了以旧约圣经故事为体裁的镶嵌画,与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比,它更为美丽生动。
交通:可以乘坐公交,也可以乘坐地铁到涅瓦大街站下;开放时间:11:00-18:00(周三休息)。

Day Five:圣彼得堡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冬宫,我安排了整整一天的时间,酒店附近就有公交车,直接到达冬宫广场,其实圣彼得堡的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去哪里都有公交车坐,公交车上没有空调(这是俄国特色吧),车上有售票员,可以刷交通卡,也能用现金买票,40卢布一个人,和地铁一样的价格,还是挺贵的(比莫斯科便宜)。

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又称为宫殿广场,它是圣彼得堡的中心地标之一,大小相当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九分之一。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纪念柱,是为了纪念当年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冬宫广场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群包围,广场北侧是冬宫博物馆,淡绿色的墙壁、白色的圆柱和金色雕塑群,在阳光下非常绚丽多彩。

冬宫排队攻略

来的太早,冬宫还没有开门,不过正门口已经看到很多老外在排队了,也许都是团队,正门口排队的人是最多的,旁边就是散客的自助售票机。当然,作为旅游达人的我们,必须是提前买好电子票的啊,这里要做温馨提醒啦,提前在网上购买电子票的,一定要把电子票打印出来哦,上面是有条形码的,然后10点半准时到冬宫侧面的一个铁门处排队,有指路牌,很清晰的写着网络购票请这边走(我们10点过去排队的,排在了第二名),第一名是一对来自罗马尼亚的夫妻,他们昨天就来过了,买的是二日票,对于博物馆爱好者,感觉真的两天都看不完啊!10点半准时开门,进去后不用换票,直接扫条形码进入闸机,然后就是租讲解器(500卢布一个,2000卢布押金),切记哪里租的哪里还哦!进入博物馆后,记得拿一份线路图和语音导览图(很重要),不然真的会迷失方向。如果你只是来走马观花的,也可以走到哪里是哪里,有时候也可以蹭一蹭团队导游的讲解。
别不信我哦,在圣彼得堡认识了一个来自巴黎的小姐姐,她说她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

冬宫参观攻略

网友提供的观展路线(仅供参考,我基本没用上,纯靠看着地图乱走)
一楼展厅——常规路线
先说一下大多数旅行团的路线:他们会从二楼的241号展厅的大楼梯下楼,然后往111展厅方向走,绕半圈到106号展厅后,前往107号(古希腊众神展厅),再折返回来,前往100号展厅(古埃及木乃伊),然后从出口离开。
二楼展厅——常规路线
大多数旅行团走上约旦楼梯(大门口)以后,都是经过193,194,195号展厅,然后走向197,198号展厅,260,261,259号展厅,往204号展厅(孔雀大钟)的方向走,接下来他们会走向214号展厅(达芬奇圣母像)的方向。接下来他们会走向227号展厅(拉斐尔走廊),然后去230号展厅(米开朗基罗雕塑)基本上是导览图深绿色的部分。
一楼展厅——避人路线
大多数旅行团是不去三楼展厅和一楼西侧展厅的。如果想看一下缺失的敦煌壁画,和一些中国古代文物,就要从二楼的269号展厅附近的楼梯上楼,到三楼以后,往导览图的红色区域走,从351到367号展厅基本上都是中国文物,352到356五个是缺失的敦煌壁画的一部分。走到397号展厅下到一楼,可以看到比较远古的文物,从12号到27号展厅都是一些比较原始的器具,包括一些古代干尸。一楼这部分展厅和三楼基本上没有人光顾,不过展出的展品质量也很高。
二楼展厅——避人路线
朋友们可以进门后走与旅行团相反的方向,先往189展厅(翡翠大厅)方向走,这半部分展厅上午人不多,可以避开旅行团。然后往第306展厅(玫瑰红大厅)和289号展厅(黄金大厅)方向走。然后从导览图上面深蓝色区域走回来,穿过258号展厅,到达蓝紫色区域的247展厅。接下来走到227展厅(拉斐尔走廊)等你走到的时候,上午这波旅行团基本已经走的差不多了。

冬宫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原为俄国沙皇皇宫,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最早是女皇叶卡特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冬宫里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完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
冬宫的套票是600卢布,应该算圣彼得堡三宫中最便宜的了。
开放时间:周二、四、六、日10:30-18:00;周三、五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
交通:我们在酒店门口搭乘了公交车直接到达冬宫广场门口(忘记几路车了,反正车很多,导航一下就行),其实离昨天的喀山大教堂也是不远的。

主要注意事项:

1、网上说进入冬宫需要寄存上衣外套和大包,也许这是冬天的规定,我们进去的时候并没有这类强制要求,可能人实在太多,工作人员也顾不上了。
2、语音导览器在入口的地方租,哪里租的哪里还,切记。
3、不要触摸任何展品。
4、部分展厅是禁止拍照的,请仔细看每个厅进门时的提示,写的很清楚。
5、每个展厅都有工作人员看守,迷路了可以问一下。
6、走累了,每个走廊都有座位,可以在那里休息一下。
7、冬宫唯一的咖啡厅在埃及厅门口,也就是出入口的地方,展览区域内没有饮食区,咖啡厅有卖水、饮料、三明治和面包,三明治味道还不错。
8、可以带水,也可以带一些小包装的饼干什么的,毕竟冬宫太大了,只有一个咖啡厅。
冬宫
一楼是埃及馆,大多数博物馆中的埃及馆都长差不多,有木乃伊干尸展出。
“御座大厅”,也叫 乔治 大厅,被称为冬宫的心脏,在大厅的中央摆放着沙皇的黄金御座,御座的上方悬挂着沙皇时代的双头鹰国徽。
冬宫
沿着走廊进入亭台大厅,旧称叫“阁楼”。 厅中央一座黄金打造的超大型孔雀钟表。这座手工精巧、金光闪闪的机械钟是冬宫的“镇馆之宝”。其实这座钟最初是为中国打造的。从考克斯出版的说明图录中可以发现,当初孔雀的旁边是设计的两条蛇。由于考克斯与中国的生意进行得不顺利,而且 中国 无心购买这座大钟,考克斯便对它进行了改造。将两条蛇移去之后,加上了一只公鸡和一只猫头鹰,使其变得符合西方人的品味。这座钟最终卖到了俄国,俄国亲王将其送给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
(人实在太多,而且孔雀钟表在玻璃罩子里,实在是无力吐槽。)
冬宫
莱昂纳多•达• 芬奇的名作《圣母与圣子》,是达• 芬奇 现存于世的仅有的14幅作品之一,乃冬宫四宝之一。
(又是玻璃罩子。。。反光)
冬宫
被誉为冬宫最美敞廊的——拉斐尔长廊。这是一条结构繁琐的长廊,顶上是一个个连续的半穹顶,上面绘有52幅圣经题材的油画作品。柱子上、顶子上、圆拱的端面上都嵌着各种的图案。图案周围、建筑结构的边缘多有黄金雕饰,这里形成了《拉斐尔圣经》的汇集。
(人多。。。有图有真相)
冬宫
这里就是三楼,展出的是部分缺失的敦煌壁画,和一些中国古代文物。
冬宫实在太大,转得晕头转向,很多展出的藏品就不一一说明了,租的讲解器只能讲解部分的展品,所以,要不要租讲解器,你们自己衡量啦。
圣彼得堡瓦西里岛把涅瓦河分成大小涅瓦河。岛的前端叫斯特列尔,当年是海运非常繁忙的地方,斯特列尔顶端的南北两侧,有两根染成红色的圆柱,就是罗斯特拉灯塔柱。“罗斯特拉”是船头的意思,将敌军的船头砍下来,装饰在柱子上,用以庆祝胜利,源于古罗马的一种风俗。
圣彼得堡
彼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的右岸,要塞是在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从冬宫码头可以坐船去兔子岛,好像是免费的(没有想过去,所以没有研究)。
彼得要塞

Day Six:圣彼得堡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叶宫--叶卡捷林娜宫,也是安排了一整天的时间。
去叶宫有很多方法,可以根据不同的出发地,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
1、从2号线的Moskovskaya站换乘公交K545、К545Б、K347到达Садовая ул.站即可到达;
2、从蓝色线的最后一站Kupchino地铁站换乘Minibuses:К286、К376、К545、К545、АК545Б到Садовая ул站下车,即可到达,其实从Kupchino出站,穿过马路,你会看到好多的中巴车或是mini bus,上面都写着The Catherine Palace,这种车其实都可以坐。
我们住在火车站,根据导航显示,最快的方法是:
地铁+城际火车+中巴
具体行走方式,请参照下面的照片:(卡片是圣彼得堡的交通卡,自助机上购买卡片60卢布,窗口充值,但是充进去的钱是不能退的,只有卡片60卢布是可以退的,切记不要充太多!另外,卡片也可以乘坐圣彼得堡市内的公交车。)
城际火车有时刻表的,班次挺多,也是有自助机可以买票,买错是不能退票的哦。

叶卡捷林娜宫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沙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偌大的一座庄园里树木枝叶繁茂、苍翠欲滴,四季变换都能带来她独特的美丽,叶宫在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在200多年的时间内,这里一直是贵族们夏天的居住之所,在这里,可以重温昔日历代沙皇在宫殿里生活的气息。宫殿闪耀着金色的华丽色彩,就像身处童话世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优雅而又华丽无比,静静地立在普希金城的树林和山坡之间。
叶宫原是彼得一世送给其夫人叶卡捷琳娜的礼物,后来被作为遗产被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继承,伊丽莎白成为女皇后,将这个小窝扩建成了俄罗斯最宏伟的宫殿之一,后来宫殿传到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宫殿在她手中越发光彩夺目。
开放时间:
10:00(团队)--17:00,周二闭馆,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一闭馆。
注意事项:
叶宫是10点钟开门,但只能团队进,散客电子票必须等到12点才能换票进入,不用排队!直接旁边小铁门进去,散客电子票在换票以后到检票进入,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所以进去后,先参观宫殿,最后再游览花园,因为花园实在太大了。叶宫里面也是有咖啡厅的,不过我们今天自备了干粮,反正要12点才能换票进去(提前网上买好的电子票,小孩免费,但是也是要领取免费票的),就在门口的休息区域把午饭给解决了。琥珀厅是免费的,在参观宫殿的时候,顺着人群走(只能顺着人流走,因为每个厅都有工作人员,然后按照人数逐个开放的),就能到达琥珀厅,琥珀厅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哦。
可以说,圣彼得堡三个宫,叶宫是最漂亮的,整个宫殿里都是金光闪闪,就连叶女皇的花园也是美得令人窒息。宫殿里有皇室人物可以合影,记得收费是200卢布,不贵吧。
叶卡捷琳娜宫

琥珀厅

叶宫里面的琥珀厅,是整个宫殿里的最大看点,可惜里面不能拍照,所以脑袋里唯一的印象就是“金光闪闪”,现在重新在网上搜寻相关材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也是被重新“修复”的,叶女皇是一个美术爱好者,她对修复“琥珀厅”这项工程十分热衷,在她的指挥下,琥珀厅的布局得以重新设计,现在得以重现的琥珀厅真的是极尽奢华,不得不为这巧夺天工的精细所折服。

Day Seven:圣彼得堡--莫斯科

夏宫是我们在圣彼得堡最后一天的行程,晚上就要坐火车回莫斯科了,大早退了房间,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就出发去夏宫。
去夏宫有两种交通:
1、搭乘地铁红线至Автово站,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换乘公交200、210路、K300、K224、K424、K424A(K字头是mini bus),至Правленскаяул站(上花园)。(上车在司机那里买票,下车司机会提醒夏宫到了,别的乘客也会提醒的,因为我们长得太像游客了吗?反正我记得巴士乘了一个小时,好远呀!)记得哦,巴士停下的地方是上花园的门口,要穿过上花园,这里一早就有人在排队,应该是团队进入大宫殿的地方,我们要走出上花园,外面就是下花园的入口。
2、飞翼船:11:00-17:30半小时一班,单程700rub,飞翼船的码头一边是在冬宫码头,一边是在夏宫的下花园码头,如果你选择来回都是坐飞翼船,你就要从下花园开始参观,要去上花园的话,就要另外买票,问题来了,你去上花园,就无法再回到下花园了,所以最好的建议还是公交车去,飞翼船回。
是不是被圣彼得堡的地铁站惊艳到了?莫斯科的地铁站会更美,别急,之后我会单独提到莫斯科地铁站的。
下面的照片是夏宫的上花园,公交车下来就是上花园的入口,要穿过上花园才能到达下花园入口。
参观上花园的人很少,这不,人都在这里呢!下图就是下花园买票换票的入口处。其实我们到的时候,人也不算太多,但是因为喷泉要11点才开始,团队都还没来呢。

夏宫位于圣彼得堡西南30公里处,面向芬兰湾,前苏联时代,夏宫被称为“彼得宫”,就是“彼得大帝的宫殿”,夏宫分为上花园、下花园,我们在网上购买的电子票是下花园的门票,进入大宫殿是要在宫殿博物馆门口重新买票的。
夏宫最有名的,就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浅浮雕,150座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人家都说,冬宫、叶宫、夏宫,人最少的就是夏宫,为什么我会觉得人最多的就是夏宫呢?有可能就是因为那个喷泉,11点一到,几乎所以的人都围在了主喷泉的边上,其实喷泉11点开始喷,一直要喷到下午,就是为了那5分钟的音乐。。。
大宫殿参观的人也不太多,其实如果已经看过冬宫和叶宫,的确可以不去夏宫大宫殿参观了,真的有点审美疲劳。
花园开放时间:
上花园、下花园9:00-19:00;周一不开放,每月最后一个周二不开放;
大宫殿周一、周三至周日10:30-18:00(17:00停止售票)。
门票信息:
上花园免费,下花园700rub(音乐喷泉在下花园里,飞翼船码头也是在下花园里),夏宫宫殿550rub(在下花园里)。
喷泉开放时间:
10月初喷泉会关闭,直到次年5月下旬才开,开放期间,每天11:00有音乐喷泉,耗时5分钟。
音乐喷泉结束,就立即来到宫殿博物馆,博物馆买票无须排队,和叶宫一样,进门需要寄存双肩包,套上鞋套才能进入,殿内人不多,遇到团队也能蹭一下导游讲解。宫殿内的金碧辉煌不用我多说,大家之前看过冬宫和叶宫的照片也能很清楚,俄罗斯的宫殿,每一个都是如此耀眼夺目,色彩的搭配那是极为漂亮。

飞翼船

之前已经说到飞翼船可以来回冬宫与夏宫之间,所以我们选择了回程用飞翼船,大约一小时不到,回到了冬宫码头,票价700卢布有点小贵,但是觉得挺值的。准时登船,里面的座位随便坐,都是可以360度旋转的沙发椅,一个小时的时间正好可以小眯一会。
小攻略:到达夏宫进入下花园后,第一时间先去码头买回程的船票,反正宫殿要10点半,而音乐喷泉是11点,时间还早,我们买的是14:30的船,其实13:00就可以了,码头附近有个咖啡厅可以休息,这里的饮料什么都有点贵。花园里没有吃午饭的地方,我们是买了热狗和卷饼吃的。
波罗的海的海水真的是淡水,我尝了,真的。。。
飞翼船码头的人不多,我们刚走进下花园就去买船票,所以也没有排队。
在花园里偶遇小精灵,机灵的小松鼠一点不怕人,还等着我们喂食,可惜包包里只有面包,它完全不感兴趣啊。。。
夏宫

圣以撒大教堂

从夏宫回来,如果你乘坐的是飞翼船,下船的地方对面就是十二月党人广场,广场中央竖立着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穿过广场,就能看到圣以撒大教堂那金光闪闪的穹顶,圣以撒大教堂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彼得大帝与叶卡捷琳娜一世曾在此举行婚礼。教堂造型十分雄伟壮观,教堂是东正教风格,外面的大柱子是古希腊柱体,内观为巴洛克风格。圣以撒是圣彼得堡唯一可以登顶的教堂,有211节楼梯,一路旋转上楼到穹顶,别小看这211节楼梯,腿酸是小事,转的我头晕啊!
门票信息:
成人250rub,儿童50rub,登顶300rub。
开放时间:
10:30-18:00(周三休息,可以登顶)。
十二月党人广场
即将离开圣彼得堡,还真有点舍不得,这里的空气好过莫斯科,这里的宫殿美的让人心醉,这里的建筑仿佛让我回到了深爱的意大利,如果说俄罗斯有什么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圣彼得堡的那些迷人的雕塑和宫殿。
圣以撒大教堂
圣彼得堡所有的行程都已结束,我们又要乘坐夜间火车,摇摇摆摆回到莫斯科了。
和来时一样的流程,检查护照上火车,回程的火车稍微老了一些,各种硬件都有点不一样,还是那句话,门锁锁好(虽然觉得没有不安全因素)。请忽略我没睡好浮肿的双眼,列车员老爹有没有很像肯德基老爷子?

Day Eight:莫斯科

回到莫斯科,当然还是要去红场,还有几个景点没去呢。红场上,旅行团依然很多,最值得庆幸的是,红场上该去的地方我们都去过了,今天可能有庆祝活动,整个红场被围了起来,四周搭起了看台,所幸我们都拍过照了。
如果说有遗憾,那就是列宁墓了,列宁墓就在博物馆旁边,大清早已经排起了长队,一开始还以为是克里姆林宫的队伍,走进一看原来是去列宁墓的,因为每天开放时间很短暂,所以如果大家要去的话,一定要看好时间哦。据说列宁的遗体就被安放于水晶棺内,身上覆盖着苏联国旗。
列宁墓没进去,排队排了一半,人家关门了。
列宁墓开放时间:10:00-13:00,每周一、五、六闭馆。
票价:免费,禁止携带相机、手机等,储物柜100卢布。
列宁墓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

一直觉得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长得有点像姜饼屋,在红场所有的建筑里,除了圣瓦西里教堂,我觉得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建筑最漂亮了。
屹立在博物馆门前的,是朱可夫元帅雕像,紧挨着红场的复活城门。博物馆内藏品非常丰富,规模可以和武器库媲美。博物馆展出的是从原始时代开始各个时期的历史,非常值得一看。
开放时间:
周一、三、五、六,10:00-18:00;周四、日:11:00-20:00;周二和每月第一个周一闭馆;
门票信息:
成人350卢布,学生100卢布。
离开红场,现在便开始我们的地铁之旅吧,这是从出发就一直非常期待的,这宫殿般的地铁站,虽然不能每一个都打上卡,万事总会留有遗憾,不是吗?
当地铁里响起“My heart will go on”,原来是地铁艺人正在演奏,在这美丽的地铁站里简直就像是一场交响乐,恋人们忘我的拥抱在了一起,我的眼眶红了。。。
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十大经典地铁站

1:新村站(5号线,1952年落成,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2:白俄罗斯 站(5号线,1952年开通,БЕЛОРУССКАЯ)
3:红普列斯妮娅站(5号线,1954通车,КРАСНОПРЕСНЕНСКАЯ)
4:基辅站(5号线,1954年建成,КИЕВСКАЯ)
5:库尔斯克 站(3号线、5号线,1950年1月正式落成,КУРСКАЯ)
6:共青团站(5号线,1952年建成,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7:和平大街站(5号线,1952年开通,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
8:革命广场站(3号线,1938年落成,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9:阿尔巴特站(3号线,1953年4月落成,АРБАТСКАЯ)
10:马雅可夫斯基站(2号线,1938年9月建成通车,МАЯКОВСКАЯ)

打卡莫斯科地铁站攻略

在前面的攻略里一直没有提到莫斯科地铁站,我是故意留到最后哒!上述所写的,莫斯科十大经典地铁站,基本已经涵盖了我所打卡的几个站点,不过我并没有全部都走完,只是选择了5号线沿线的几个站点,基本是两站路下一次车,可见5号线这条环线和3号线占了绝大多数的位置。几乎每个地铁站就像是一座宫殿,例如:5号线基辅站,超级奢华的地铁站,站台两侧有十八幅马赛克镶嵌画,讲述了乌克兰的历史以及俄乌两族人民的友谊;5号线共青团站,斯大林帝国式建筑的巅峰,富丽堂皇,简直亮瞎眼睛。。。每一个地铁站都在讲述着自己的俄罗斯的故事,真的是美的让人迟迟不愿离开。
有网友给莫斯科地铁站做了一个星级排名,推荐给你们:
五星级:
5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
5号线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5号线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5号线塔干卡站(Таганская)
2号线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
3号线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3号线斯拉夫林荫道站(Славянский бульвар)
四星级:
2号线新铁匠站(Новокузнецкая)
3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
3号线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
3号线电灯泡厂站(Электрозаводская)
5号线文化公园站(Пакр культуры)
5号线巴维列茨站(Павелецкая)
三星级:
2号线巴维列茨站(Павелецкая)
2号线隼村站(Сокол)
3号线和8号线的胜利公园站(Парк победы)
5号线白俄罗斯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
5号线红色普列斯尼亚站(Краснопресненская)
5号线和平大道站(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
10号线陀思妥耶夫斯基站(Достоевская)

阿尔巴特大街

阿尔巴特大街是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步行街,紧邻莫斯科河,是莫斯科的象征之一。阿尔巴特大街始建于何年,如今已无法考证,“阿尔巴特”在俄语中是板车的意思,初建时是阿拉伯商人聚集的市场,因为他们经常用板车装载货物,故而得名。这里曾是艺人和画家荟萃的天堂,俄罗斯的名门望族都曾落户于此。
交通:搭乘地铁到阿尔巴特大街站下。
我们乘坐5号线环线一路打卡地铁站,最后一站就定位于阿尔巴特大街,作为今天的尾声。
阿尔巴特大街

Day Nine:莫斯科--上海

今天是整个俄罗斯之旅的最后一天,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打卡两个不太热门的景点,我们下午就要去机场了。

新圣女修道院

因朋友推荐一定要来新圣女修道院和新圣女公墓看一下,所以就将此行程作为最后的尾声。新圣女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摩棱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一座女子修道院,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新圣女修道院依湖而建,周围的景色非常优美,据说柴可夫斯基在创作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时候就是在这里一边散步一边构想故事的情节。新圣女修道院正在装修,有几个展厅关闭不能进去,稍微逛了一下就去隔壁的新圣女公墓了。
交通:乘坐地铁到运动站下。
门票:300卢布。
新圣女修道院公墓

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就坐落在新圣女修道院旁,不少俄罗斯名人都葬在这里,所以这里又叫“名人墓”。这里沉睡着26000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叶利钦、赫鲁晓夫、普希金、果戈里、乌兰诺娃等,他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墓园很大,我们参照“口袋导游”上仅有的几个名人介绍,找到了几个我们认识的名人墓碑,在临走时,我们见到了叶利钦墓前被警卫拦了起来,可能有名人来扫墓了吧。
门票:免费。

尾声

俄罗斯行程就这样接近尾声,回到酒店提取了行李,在酒店等候送机的车子,因为来回都定了接送机,所以可以免去来回机场路上的折腾。提前了三个半小时到达机场,因为时间早,排队办理check in的人不多。
机场免税店很小,基本所有商品竟然都是用欧元结算的,还好该买的都已经买好,卢布再用不完也不能乱花钱吧。还记得我提到过的,俄罗斯大头娃娃巧克力吗?在俄罗斯看到了好多种价格:莫斯科宇宙酒店对面超市89卢布;宇宙酒店自助机79卢布;圣彼得堡贝斯特韦斯特酒店对面商场超市(最便宜)59卢布;圣彼得堡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忘记价格了,反正不便宜);机场免税店150卢布。。。
这里来提一下退税那些事,我们买了潘多拉首饰,本以为可以退税的,可是店员没有给我们退税单,在机场一问,原来必须要退税单才能办理退税的,被店员忽悠了一把。退税的地方很不起眼,在机场出发候机大厅中间的一个兑换外币的小房子里,要不是挂着一个小小的牌子,真不敢相信,这里可以办理退税。

莫斯科美食

Теpемок
到达俄罗斯的第一顿俄餐,就找到了传说中的Tepemok,就在刚才说的一只蚂蚁市场外面的商场楼上,大概五楼吧(忘记了),一楼有标识的,很显眼,类似大食代一样的美食广场,看着菜单两眼一抹黑,全是俄文,轮到我买了,那人很识趣的拿出了英文菜单,我还是摸瞎,随手点了几个看着比较靠谱的食物。说实话,味道还真不错,第一次喝红菜汤,这奶油加在里面简直是败笔,有可能因为红菜是酸的,所以他们加奶油的目的是为了不那么酸?俄式饺子很迷你,一点都不像俄国人的码子,里面应该是猪肉吧,一口一个也没吃出来。主餐是卷饼,里面可以包猪肉,也可以牛肉或者鸡肉,味道还真不错,建议点的时候不要一人一个,会吃不掉的,那个一粒粒的看着像粗粮的应该是藜麦,俄国人当饭吃的(不好吃)。
My-my
因为知道红场附近有一家my-my,跟着导航找了很久,原来就在眼皮底下。网上都没人说具体位置,好吧,让我来写,就在无名烈士墓对面有个小桥流水的地方,一排房子有肯德基麦当劳,中间就是my-my。自助性质的快餐店,进门先找座位,放下东西然后去排队取餐,想吃什么就拿什么,最后再结账,俄国人做什么都慢吞吞的,有时候真的等得好心急。在俄罗斯几天,吃了好几顿my-my,几乎都把菜都吃遍了,其实最好吃的是红烧的大块牛肉和土豆泥,小孩子比较喜欢千层面,每个地方的红菜汤味道都是不一样的,千万不要放奶油,真的,信我。
столовая 57
网上有人推荐这家57号餐厅,就在古姆百货三楼,果然又是自助快餐,排队都排到餐厅外面了。不过这里的环境要比my-my好,菜的品种也丰富一些。感觉才吃了两天的俄餐,就已经快要吃不动了呢。。。
My-my
到莫斯科吃的最多的就是my-my,每家my-my的味道还不太一样,这家店很好找,就在欧洲商城对面,马路中间的独立小房子里,周围有一圈旗子。这家my-my的主打是烧烤,烤牛排猪排和烤三文鱼都不错,就连红菜汤的味道都不太一样。
从新圣女公墓出来找餐厅吃午饭,去地铁站的附近找到一家俄式自助餐厅,忘记名字了抱歉。俄国人比较喜欢自助形式,这家店是门口取号码,然后和里面的工作人员说你需要哪些菜,最后到收银台取餐并结算。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店里基本都是当地人,喝着茶,聊着天,边上有咖啡机是自助投币式的。
我们莫斯科的酒店是在会展中心附近,这里也是非常热闹的,不过,要找个美味一点的餐厅,也花了不少时间,有一家烧烤店不错(忘记名字了),在附近商场的一楼,我们在那里吃了两次烤肉,味道不错(别打我,真的不记得名字,第二次去还差点迷路)。。。

圣彼得堡美食

Teremok
还记得在莫斯科一只蚂蚁广场附近吃的这家餐厅吗?今天是第二次吃,照着前面的人依葫芦画瓢点了几个饼,饼里包的有牛肉、鸡肉、培根、蔬菜等等,红菜汤也是必不可少的(反正回家就吃不到了,不吃到吐不罢休),俄国人的菜其实量挺大的,我们每次都点多,也许是因为我们都是小胃口。

Galeria Shoppinig Mall
这个商场位于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旁边,其实就在我们酒店对面,基本每天晚上都要过去报个到,因为一楼有个超市,我们的大头娃娃巧克力就是这里买的,关于这个巧克力,我最后再讲。因为在换季,俄罗斯马上要进入秋天了,所以很多牌子都在打折,包括一楼的化妆品店。在四楼有一排餐厅,我们有两顿晚餐是在这里吃的。
Marketplace在Galeria Shoppinig Mall商场的四楼,这个商场上面已经介绍过了。餐厅算半自助式的,进门后每人发一张卡,然后餐厅里四周一圈都是卖各种美食,选好自己要的,把卡给服务员滴一下,吃完后,拿着卡在入口处结账就行。
这里推荐烤牛排,非常好吃,肉质不错,烤得很鲜嫩,一个人一块牛排再加一份沙拉就足够了。我们还点了意大利面,适合老人和孩子。除了牛排,意大利面也是不错的哦。
“你好”餐厅
中国人都有一个中国胃,在外久了就会想吃中国菜,在俄罗斯一周了,胃口已经到了极限,是时候该吃一顿中餐,在涅瓦大街上有一家叫“你好”的中餐厅,似乎很有名气,在路边很好找,走进餐厅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风,墙上的照片和一些摆设,感觉很温馨。点了几个极为想念的菜,上菜速度有点慢,不过还是能忍受的,菜肴的味道不能说非常正宗,大多还是可以的,服务员还会说一点简单的中文单词,价格适中,不像一些中餐厅在国外就漫天要价。

戴上AstrotecS60去旅行

乘坐在莫斯科地铁上,戴上我的AstrotecS60蓝牙耳机,听着最喜欢的音乐,蓝牙连接非常方便,地铁下面没有信号也不要紧,因为耳机是模拟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嵌入式的耳机很轻巧,佩戴时入耳很舒适,戴了时间长也不会耳朵疼,就算在地铁上拥挤,或者运动时,也不会掉出来,嵌入式的佩戴,可以隔绝外部杂音的干扰,莫斯科地铁的噪音有点大,这款耳机戴上后,可以隔绝这地铁产生的噪音。耳机自带一个充电舱,出门的时候充满电,耳机不用的时候放入充电舱,就能随即进行充电,就不用担心听到一半会没电。国产品牌中,个人认为AstrotecS60还是不错的,音质是可以的,降噪能力也不错,连接稳定,充电舱我给好评,精致小巧,非常有质感,好物大家分享,安利给你们。

本游记著作权归@vivian婷ting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