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人生中有无数次的出发,有的出发是为了到达目的地,有的出发是路途中的风景,有的出发是为了自己的升华,可以说在杭州的几年里,听的最多的就是西湖了,可能真的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杭州最数西湖有名气,其次听的最多的就是九溪十八涧,第一次听到对于他的神秘还是很想一探究竟的,当然第一次的探访是走错了路,走到了杨梅岭,那时对于这里的印象应该可以用匆匆而过来形容吧。时隔多年后,再次走进,我放慢了脚步慢慢品味着当时匆匆而过没体会到的情愫。

杨梅岭

翁家山东南为杨梅岭,是九溪十八涧源头之一。岭下有坞,古称杨梅坞。旧时坞内盛产杨梅,分红、白两种,杭人把白的称为“圣僧梅”,宋时此地有一姓金的老妪,种栽的杨梅味道特别甘美,远近闻名,被人誉为“金婆杨梅”,苏东坡诗“新居未换一根椽,只有杨梅不值钱。莫共金家斗甘苦,参寥不是老婆禅”既谓此。如今这一带遍布茶园,早已不见普通杨梅踪迹,更遑论当年的“金婆杨梅”了,不能不说是件憾事。
远处有竹林茶园,进出有黛瓦白墙农家小楼,小楼上还晾晒着勤劳的洗的衣服,偶尔看到阳台走动的身影和低空飞掠的鸟儿。
可以说杨梅岭是围绕在西湖风景区群山之中的好去处,树木葱郁,夏日行走其中似乎不会感觉到阳光的照射,只是偶尔有阳光会穿过树叶的缝隙照在路面上。石牌坊不仅是是地标,也是历史的见证,隐藏在茂密的枝叶里,走过牌坊沿着下坡路便走进了村子,村子的路边散落着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建筑,高低错落,绿竹掩映,远处山上的茶田,层次有序,装点着这个村落。

禅茶归本,千锤一诺

再来这里当然也有新的发现,那就是这次在这里留宿了一晚,体验了关于这里24小时的时光。这次住进了一家叫做本诺的民宿, 现在各式各样的民宿兴起,有特色的民宿也是不多的,不过往往有故事有特色的民宿老板会打造出自己的特色来,本诺就是这样的。
“禅茶归本,千锤一诺”是本诺品牌的文化内核。以现代中式风为基调,通过渲染富有意境的场景,塑造宁静、无我的居住氛围, 表达人回归本真,质朴无瑕的追求。 禅,即于一所缘境系念寂静、正审思虑。老板娘喜欢说313,刚开始并不是很懂,后来聊天之后原来在云姐那里313是个带有能量的数字,会带给你好运和力量。

我有一方小院,盛满清欢

可以说,对于这里的初印象是“不知云深处,只缘身在此山中”,当我绕过几个小道,才发现本诺的真身,原来是藏于小楼之中,推开小小的篱笆门走进之后感觉进了另一个世界,一个让你慢下来,放松下来的世界。
在院子里走走,可以发现,似乎每个角落里都摆放着小茶几和一套茶具,或一壶两杯子,或一壶四杯子,总会让你不自觉的想盘腿而坐,品茗闲聊。
安静舒适的地方适合想东西,
脑袋里总会不自觉的窜出来一些文字,
瓶中时光,
初心也罢,
有着我的本心,
我就还是我。
屋内的灯是圆形的铜环之上开着几朵梅花,装饰着屋内。
屋内的柜子椅子晾衣杆几乎都是原木取材,外面看上去还能看到木头的纹理,加上薄铜片制成的拉手,总会让看到的人有一种回归自然,回归古朴的错觉。
两幢小楼,一个小院,九间客房,几许茶具,绿植小花萦绕院间,便是这小院的描写。不知道你看了之后会不会想起那句:我想有一方小院,盛满清欢。我的确是想起了这句,想着在这里晨起暮睡,喝茶赏花,与朋友话聊,闲情逸致,嘴角都露出弧度了。
一楼的大厅除了吧台,还有两张原木的长桌,一张摆着各式各样的茶具,还焚着香,这是云姐招呼客人的地方,一张只铺着竹席和摆着一个香炉,这是亲近朋友来时可以用餐的地方,当然我很荣幸的在这里上桌吃饭了。

说起云姐,我只想到了飘逸两字,一个在医疗事业上奋斗好多年的医生,辞掉工作,选在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寻着自己的意愿,摆弄了一方天地,接纳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友人,还在书桌上研究者自己的经书,这不失为一种理想的生活吧,真的是有了一方小院,盛满自己的清欢,或喜或忧,或去或来。
一栋三层,一栋四层,三层的小楼有木质的地板和扶梯,沿着扶梯就可以上到二楼,二楼出了客房一间之外还有一片空地摆放着一张长木桌和几许木凳,来住宿的人可以小憩或者端坐这里聊天看景,也可以夜晚点个烛火,喝点小酒,陶冶下情操。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小小的院落里,摆放着很多我都叫不上名字的花草,但是云姐却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她给我一一数落着花花草草,它们的花开花落等等,只是我记不下来了。
可以在这里的房间里,木头的元素是最多的,木质的柜子,木头的房梁,或者用竹子做成的格挡,在搭配上素色的麻布,整个房间的布置色点素雅,有一种禅意的感觉。
暖色的灯光,使得屋内的氛围更加的温馨,如归至家中,这应该也是旅途中的人最希望自己有的感觉了。
虽说是古朴素雅的风格,但门锁也是用了现在常用的密码锁,省却了房卡钥匙携带还容易丢失的麻烦。
在一个房间慢慢的体验,慢慢的观察,你似乎可以发现大到房间的格局,小到洗漱用品,茶具等的摆放,云姐都是有过讲究的,用周易的说法就是,房间里的东西也加上了风水之说。细节的到位只有入住之后才可以深刻体会到。
我总觉得民宿是个有情怀和情节的地方,有民宿主人的情怀和住客的情节,或欢喜或忧愁抑或寄托,或故事的诉说地,说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一个有情怀的地方总会让人有着无限的向往,有着想一试的冲动。在本诺,我想你应该可以找到这样的感觉,我入住的那天刚好也有一对小夫妻入住,也是小哥哥的生日,云姐还特地为小哥哥庆生开了生日趴,拿出了一瓶自己珍藏的红酒,可以那天晚上参加这个小生日趴的人都是开心幸福的。
从杨梅岭村不行向南沿着小路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走到九溪烟树,也是一个来的人都会大卡的地方,一路上,踩着石板铺就的路,看着路边的溪水潺潺,可能是最近雨水少的原因,溪流也是那种很小很小的了。
九溪烟树的风光可以说是四时之景不同,一天的风光也是不同,这里的水清澈见底,不起波澜,绿色的树叶掩映在水面,有点分不清楚叶子在水里还是水在叶子里。如果是枫叶变红的时节来,我想来的人都不会失望,应该都会用赞美的字眼来称赞眼前的美景吧。
这是一棵长在溪水边上的树,那天的天气不是很好,记得前几天来这里的时候,几乎每一次都会看到婚纱摄影的新郎和新浪在这里合影,似乎这棵树就是它们婚姻的见证了,当然这里也不只是受婚纱摄影的喜爱,对于其他人也是很喜欢这样的树的形象的。
九溪的夏天也是孩子们的天堂,也是喜欢玩水的小姐姐的天堂,光着脚丫子踩在圆圆的石头上,冰凉的感觉从脚趾传到脚背再有小腿蔓延至全身,这样的夏季想必是最舒服不过了。你拿上水枪,我拿上水枪,就这样在水里疯狂的朝着对方射击,这是多么开心的童年时光,是个释放天性的场所。当然,这里对于女孩子拍写真也是一个好的取景地。

三天竺之法喜寺

浙江省杭州市天竺山有著名三寺,时称“天竺三寺”(通称上天竺寺、中天竺寺、下天竺寺),均系杭州古代名刹。下天竺创建最早,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六十馀年,创建最晚的上天竺寺也有千年历史。清高宗乾隆命名上、中、下三竺为“法喜寺”、“法净寺”、“法镜寺”,并亲题寺额。天竺三寺历史相近,地域毗近,教观相同,兴衰与共,历史上被誉为“天竺佛国”。
作为三天竺之中的一个,法喜寺香客也是很多,走进去的路上可以看到香客的虔诚和人来人往,佛门之地,都是本着求佛之心而来,人生匆匆,礼佛其实也是一种好的方式,本诺住着了一晚之后,第二天早上就陪着云姐来法喜寺上香拜佛了。
法喜寺并不大,从前走到后也不需要太多时间,但对于礼佛之人来说,寺中乾坤,走到上香之处,从点然香火,到四方朝拜都是短时间内完成的,但香客闭眼的那刻就可以看出他的真心不真心。
当然,庙里少不了的就是师傅了,小师傅或者老僧人,走在寺庙里,看着这些师傅的背影或者面庞,偶尔碰到了他们还会说一句阿弥陀佛,我也双手合十的回礼。
走完法喜寺,走出大门再回头时,注意到了一个的牌匾上题写的四个大字“莫向外求”,低头沉思着四个字,似乎禅寺了一种哲理,内在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我们不能时时的借助外力而忽略了我们自身内部存在的力量。一种由内而外的散发出的力量和气质是无穷的是伟大的,简简单单的四个到,如果能想通,我想那会是受益匪浅的。

tips:

1.杨梅岭植被繁茂,夏秋季节前去游玩要注意蚊虫叮咬,做好驱蚊驱虫的防范。

2.杨梅岭属于西湖风景区里,周边景点九溪十八家,九溪烟树,云栖竹径,龙井村十里琅珰,六和塔,浙大之江校区,三天竺,灵隐寺等等都是很近的,可以合理安排时间游玩,西湖当然也是值得游览观光的。

3.到杨梅岭的交通杭州市没有地铁,但是公交车、私家车还是很方便到达。可以喝茶看景。

本游记著作权归@习小远的视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